让市场配置和宏观调控共同作用

2013年02月25日 08:09   来源:中国网   胡江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这两个基本基本国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92年,中国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自此之后,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开放举措。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1世纪以来,国际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有:一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成员,并且发挥重要的作用。无论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本轮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保持增长,社会持续稳定,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宏观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经济复苏的动力之一。而在上世纪,中国主要是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跟随者,对世界作用和贡献无法与现在相比。二是,全球经济社会处于大变革时代,中国面临较为复杂的国际环境。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并没有预期那样迅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始终没有明显改善和缓解,引致全球经济反复震荡;日本经济发展长期低迷,其国内政坛首相频繁更替,周边争端频起。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不稳定,波动性较强,特别容易遭受大宗产品价格变化影响。这种背景下,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发展是一种机遇,一些国家视中国发展为一种威胁,一些国家不清晰中国发展的利弊影响。实践中,有的国家欢迎中国发展,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和提供贸易投资的便利,有的国家高举保护主义大旗,多方面多方式围追堵截中国,压制和缩小中国发展空间。

  不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中国最重要的是处理好自己国内的事情,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教训,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是,优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国内外的历史实践证明,对于通常情况下的正常商品,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能够自动寻找价格、发现价格,因而合理配置资源,实现最大化的目标。价格自然包括绝对价格(如商品价格、要素价格)、相对价格(如利率、汇率、税率等)和价格指数,资源自然有土地、商品、劳动力、资金等,最大化自然是指尽可能的高效率、高产出、高收益。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一条重要规律,只有遵循这一规律,才能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当前,中国各级政府过多地干预市场,某种程度上市场配置作用受到抑制,因此应当优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

  二是,积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非本土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增加收入水平和提高福利水平。随着社会变化和发展,原来一些自然垄断行业逐步变成了竞争性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后效率大幅度提高。因而,国有经济进一步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非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让位于非国有经济,通过公开透明和市场竞争提高效率。

  三是,政府制定和维护市场规则。在非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中,政府就是充当竞技场中的裁判而不是竞技选手。政府重要职责就是制定和维护市场规则,公平竞争是其中最重要的规则之一,即允许各类性质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政府提高市场透明度,及时公布和披露相关信息,保障市场秩序规范、稳定、连续,市场机制才能发挥作用,提高市场效率和社会福利水平。

  四是,政府必须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市场机制在某些领域出现失灵,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必须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当前情况下,妥善处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匹配,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综合协调地区差别、城乡差别等等,都需要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市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效率和公平始终是其重要的课题,既要促进效率又要保障公平。市场经济发展初期阶段效率更为重要,公平则退到相对次要地位;由于其他改革不配套和不到位,当前经济改革到了关键时刻,就业压力、社会矛盾尤为突出,公平相对于效率显得地位重要。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等,还有宏观规划、收入分配、社会游说、行业自律、技术标准等。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其他宏观调控手段,重点在于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新型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全社会的福利水平。

  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就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透明度。政府宏观调控应当从当前无所不包、无所不管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健全科学的宏观管理体制与方法,改革计划、投资、财政、金融等专业职能部门的管理体制,将非政府职能转移到行业组织等市场中介机构,政府的职能主要是统筹规划,制定政策,组织协调,提供服务,监管市场。因而,许多国家出现“小政府大市场”,当然“小政府”是指进一步明晰政府职能,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提高透明度,既能够促进政府部门完善服务职能,也能够引导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市场行为,保障行业协会等市场中介组织有效运转,最终有效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