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应“稳”字当头

2016年07月19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陈爱海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举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公布上半年核心经济数据: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一季度GDP增速持平,仍处于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值。

  今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后,专家普遍认为,这份“稳”字当头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与人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预期相吻合。对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用五个字概括:“稳、进、新、好、难”。从具体数据看,亮点确实很多,难题也还不少。因此,“稳预期”仍然是当务之急,必须引导好发展预期。

  稳预期,首先要看到亮点。虽然6.7%的经济增长,同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这6.7%所创造的GDP增量,反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0亿元;产业结构上,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4.1%,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从三大需求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4%,同比大幅提高13.2个百分点;就业方面,尽管“去产能”使得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9.7%,粗钢产量下降1.1%,但并没有导致就业形势恶化。此外,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意味着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好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虽然还在下降,但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也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较大幅度的正增长——这些数据看起来略显抽象,却都是中国经济的底气所在。

  稳预期,还必须正视问题。要看到总体的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新,也要看到局部的稳中有忧和稳中有难。国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国内金融风险仍在累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资本市场仍旧疲弱不振……种种因素叠加,导致宏观调控的“两难”和“多难”问题有所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当前之所以要强调“稳预期”,是因为预期不稳,就会对亮点视而不见,不必要地放大难题,出现惶恐不安的急躁心理和悲观情绪,这对经济发展有害无益。预期稳定,则可从亮点中得到信心,并针对现实难题寻求解决之道,从容淡定的心态对经济发展益处多多。

  正如有“权威人士”指出:“稳预期的关键是稳政策,不能摇来摆去。”要让全社会对未来有一个明确而稳定的预期,保持改革定力,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既定方略真正从纸面上、口号上落到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中去,可谓至关重要。“稳预期”不是硬着头皮唱高调,更不是无中生有“吹牛皮”,而是在摆亮点、讲成绩的同时直面问题和难点,提出实打实的应对之策,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