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一轮人民币汇改看宏观调控

2015年09月21日 06: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徐高

  从8月11日央行宣布改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开启我国新一轮汇改至今,已经一个月有余。期间,人民币汇率虽然曾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但已逐步趋于稳定。目前,无论在岸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均比8月末水平有所升值,且波动幅度大为下降。9月17日,国家外汇局宣布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这标志着新汇改已经告一段落。

  新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市场化,得到了国内外多方观察者的“点赞”。这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同样重要的是,新汇改带来了几条启示,对我国整体宏观政策调控有不小的借鉴意义。

  启示之一,我国宏观政策仍然有较大回旋余地,对经济有很强掌控力。新汇改之后,人民币曾一度面临很大贬值压力,但在政策组合拳的有力应对下,汇率很快重回稳定轨道。其中,央行所拥有的巨额外汇储备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事实上,类似外储这样的政策缓冲,我国还有很多。虽然它们在平时并不十分起眼,但在关键时刻却能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我国经济保持稳定的重要依靠。

  启示之二,宏观调控要取得最大成效,目标一定要明确,出手一定要坚决。此次人民币汇率之所以能够很快走稳,最重要的原因是央行稳定汇率的目标非常明确。同时,外汇市场抛储、跨境收支监管加强等措施也及时有力推出,既打击了外汇市场中的投机力量,也稳定了市场预期,从而迅速扭转了市场局面。

  启示之三,宏观政策如能跟市场做好沟通,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可事半功倍。新汇改刚推出之时,民间一时摸不清我国汇率政策走向,因而担心人民币会持续贬值,从而在短期内造成了恐慌性换汇的局面,形成了很大贬值压力。之后,随着我国领导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喊话,以及央行的实际干预,我国政府稳定汇率的态度为市场所领会,贬值压力因而明显下降。如果此次新汇改前后,决策者更主动、更清晰地与市场沟通,汇率波动应该会更小。

  启示之四,我国宏观政策的全球外溢性已日益明显,今后国内政策调控必须要加以关注。新汇改推出之后,全球金融市场都有明显反应。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在世界经济中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面则对我国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每个国家的宏观政策都只应对本国民众负责,但对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来说,其宏观政策的全球外溢效应已足够大,因而又会反过来作用于我国自身。所以,尽量减小我国宏观政策对别国的冲击,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稳定,还能提升我国国际形象,从而营造出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

  启示之五,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启示,改革举措需要在速度和稳定性之间找好平衡。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需要市场化。新汇改如果不是在近期推出,很可能会让人民币错过五年一次的加入SDR的时间窗口。但我国出口企业对汇率波动要有熟悉适应的过程,国内金融市场也需要时间来培养应对汇率冲击的能力。因此,新汇改之后需要稳定汇率,而不能一浮了之。其他改革也是一样。在市场化的大方向下,改革既不能停步不前,也不能操之过急。在快与稳之间,决策者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拿捏平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