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变成暖心“旅社” 人性关怀重塑医患关系

2018年08月15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变身“旅社” 收获和谐医患关系

  医院大厅挤满各色人群,看似杂乱和喧嚣,可也为原本“冷冰冰”的夜间增添了一些“人气”。只要管理得当,医院里的其他病友想必也能理解,毕竟“谁家里还没个病人啊?”而开放医院大厅之举,体现的亦是一种服务理念的变迁。【详细

  医院大厅变身暖心“旅社”,此情此景不得不叫人为之动容。医院方面如此设身处地为患者和家属考虑,这一无比贴心的做法,可说是和谐医患关系的绝佳注脚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开放大厅供家属过夜的善举,在这家医院已坚持了九年之久。这绝非一时一刻的作秀表演,而是持之以恒的人性关怀。医院管理者将心比心,并以各种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使得医院大厅版“旅社”长年运行得有条不紊,这本身几乎就是个奇迹。【详细

  提供“额外服务”不属于医院“规定义务”

  住院病人都需要家属陪护,一般医院会提供加床服务,在病房、过道、走廊等处额外铺设简易床铺,供患者家属使用。可目前医疗资源非常紧张,住院部往往人满为患,有时连患者都没地方住,更遑论家属了。而且,对于来自外地的住院患者来讲,一般都有多位家属陪护,以轮流换班值守,可医院能够提供的加床服务有限,就需要住在旅店、租房了,费用无形中增加不少。

  事实上,平时在大医院的附近的街道、公园、地下通道等地方,就经常看到部分患者家属露宿的场景。主要是来自外地的低收入群体,其家庭收入较低,面对昂贵的医疗费,能够省一点是一点,将住宿费节省下来,以用于家人的治疗上,对于他们来讲,这是很容易权衡的结果。只是,如此一来,不仅会影响到城市环境秩序,容易遭到城管的驱赶,也潜藏着安全风险,并非最佳选择。【详细

  必须说明的是,给患者家属提供留宿过夜场所,并不属于医院的“规定义务”。武汉这一医院完全是在出于自发的爱心,出于严格的自我要求,来无偿提供着暖心“旅社”的服务。这种积极作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姿态,明显区别于某些医院对患者时刻警惕、处处设防的作派……在紧张的医患相处模式中,医院出于“自我保护”的动机,往往避免与患者及其家属形成过度接触、产生过多联结,更不用说能动地提供额外服务了。【详细

  改善医疗服务形象还需探索更多方式 

  医院开放大厅免费为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是暖心之举,但这种模式是否适合推广到其他医院,还需要更多的考量。毕竟医院大厅是供患者候诊使用的医疗场所,也是患者轮椅、担架、移动床位通行的重要通道,如果被过夜的患者家属们挤占,就有可能影响夜间急救工作的进行。另外,家属在医院大厅“打地铺”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在鼓励这种人性化服务的同时,也呼吁采用一些更安全、更有效的方式来缓解“陪护难”的问题。【详细

  我们在点赞“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同时,不妨给予更多的建议,帮助有关医院改进管理措施,同时在道德上形成监督的氛围,避免少数人恶意利用医院提供的资源。而有关部门亦可加强政策上的扶助,在鼓励医院良善之举的同时,引导各大医院转变服务理念,积极分享闲置资源,改善医院服务形象。【详细

  微言大义: 

  @Jiezhouhke:希望多点这样为百姓着想的医院,为你们点赞。

  @这个书欣有点帅:其实,省不下几百块,重要的是会对医院心存感恩。

  @fangfang:去年我妈妈在那里做手术时,就看到大厅住满人。

  @琪哩哩个琪77:真的是很良心的医院了。在医院住过一段时间的我深有体会,陪床的人只能蜷在凳子上过一夜的滋味不好受,去旅馆真的消费不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近些年,我国社会医患关系较为紧张,而“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举动,无疑是一次改善医院服务形象的成功尝试。不过,想要构建更为和谐的医患关系,一时“开放大厅让患者家属过夜”的人性关怀远远不够,毕竟医院主要承担的还是医疗的责任,无法兼顾所有的公共服务功能。要真正重塑医患关系,还需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执行的长效机制。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