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声明能否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2018年08月13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声明称,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规范艺人片酬不是“仇富”

  规范艺人的片酬,初衷不是打压演员群体,更不是因为演员收入过高而“仇富”。作为一项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影视生产、制作和播出有其客观规律性,并已经逐步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规程。在不同的环节、不同的从业者之间如何分配经费,也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行业惯例。相关数据显示,在影视产业比较成熟的美国、日本和韩国,主要演员的片酬通常只占影视作品总预算的20%至30%,以此来保证影视作品的整体制作质量和发行质量。

  反观我国目前的状况,艺人片酬却严重地扭曲畸形。仅在10年前,一部国产电视剧的演员片酬只占制作费用的30%,但到了现在,演员片酬超过总制作成本50%已成常态,最高占比甚至达到75%。一个主要演员的片酬就可能拿走全部预算的一半,“亿元片酬”早不鲜见。

  “天价片酬”的恶果也已经充分显现。由于少数知名演员的片酬占据了总预算的大头,在其他众多的生产制作环节中,所需经费都受到了严重挤压。在“无米之炊”的窘境下,剧本粗制滥造、服装舞美因陋就简、“五毛”特效横行,成为众多国产影视作品的通病。其结果,就是少数知名演员独享“天价片酬”,国产影视作品则付出了整体质量滑坡的代价。【详细

  “天价片酬”并没有催生精湛演技

  “天价片酬”并没有催生精湛演技,甚至反而使演员的演技和片酬成反比。在片酬暴涨的背景下,知名演员成为各方争夺的香饽饽。他们仅凭一张脸就可以日进斗金,根本无需考虑提高素质、钻研演技。在片约太多、分身乏术的情况下,个别演员甚至传出滥用替身和抠像技术的丑闻,演技和敬业完全无从谈起。过高收入还扭曲了一些演员的价值观和财富观。一些演员夸豪斗富、挥金如土,举办一场婚礼竟然花费2亿元。这种穷奢极侈的行为侵蚀了公序良俗,毒化了社会风气。【详细

  因此,抑制天价片酬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影视产业良性健康发展,还在于及时扭转社会上浮躁拜金的错误价值观,从根本上改变娱乐至上、炒作无下限的畸形现状,让真正有演技、有才华的艺术家回归主流。【详细

  他律必不可少,明星更要严格自律

  说到底,明星的身价与片酬行情还是由市场状况决定的。虽然现在相关部门与九家公司均对明星片酬设定了“封顶价”,但是真的能一下封住顶吗?会不会出现和“阴阳合同”类似的变通方法?另一方面,此次声明只是几家影视制作播出公司的自律性约定,不但对整个行业的行为没有约束力,而且它们自己会不会严格执行又由谁来监督?别只是另一种“作秀”,最后却成了一纸空文、不了了之。【详细

  他律必不可少,明星更要严格自律,在出演角色、参加节目追求经济效益时,也必须考量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效益,甚至有必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唯金钱论。文艺工作者是为公众生产精神食粮的群体,这就要求,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知名度再大,也要把德艺双馨作为职业理想、目标追求,自觉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不良风气。【详细

  微言大义: 

  @表情包了解一下:集数能不能控制一下,又臭又长!还有当演员啥时候可以实行持证上岗啊,有劣迹的直接吊销执照。 

  @咖啡少年不加糖m:编剧水平也有待提高,整天编不出来乱写。 

  @风铃子V:真正抵制的是烂演技还高片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明星的片酬是由市场决定的,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制作公司的一纸声明能否让明星片酬降下来?尚不确定。不过,明星天价片酬的负面效应已经很明显,影视作品粗制滥造、青少年盲目追星、拜金主义滋生、幻想一夜成名……种种乱象都亟需行业规范。应该说,这份声明表达了行内部分从业者的态度,事实上,也只有市场主体自愿加强行业约束,才能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所以,接下来,希望这份声明能够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和行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