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你的外卖可能不是现做的

2018年08月10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有没有想过,你点的外卖并不是现炒现卖,而是用一个真空菜肴包加热而成的?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个外卖门店,发现大量网红外卖店都没有堂食,用的都是菜肴包:有的全部使用,有的则搭配着使用。一有顾客下单,外卖商家就取出沸水中加热后的菜肴包,搭配新鲜素菜和米饭,一份外卖出炉了。菜肴包大多保质期三个月到半年。(8月8日《成都商报》)

  知道吗?你的外卖可能不是现做的

  期望享受鲜美菜肴的消费者,如果大费周章购买的却是批量生产制作的菜肴包,那还不如自行直接购买方便食品了。

  经营者使用菜肴包复热方式制作盒饭,对于消费者来说,超出了一般大众的消费认知,其没有对经营商品进行完整、准确告知,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详细

  虽然现行法规并没有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预包装冷藏冷冻膳食复热,但外卖商家不应对普遍使用菜肴包复热秘而不宣,让消费者蒙在鼓里,这也暴露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信息不对称,外卖食品存在生产过程不公开透明现象。【详细

  也不必谈之色变,菜肴包并非不安全

  商家使用菜肴包,一是为了快捷高效,菜肴包加热明显比现炒要省时许多;二是为了保持标准化,使用菜肴包更能够保障连锁店食品标准化和安全;三是为了减少综合成本,只做外卖不设堂食,店面可以租得更小、聘用人员可以更少,成本节省一大笔。【详细

  一般理解,预包装和现炒的主要差异在于打乱了制作工序,然而绝不意味着它是不安全的,相关部门发布的《GB7718-20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对食品的保质期给出了严格规定。因此,尽管外卖平台上的菜肴包已经生产了10天,但只要它严格守法,也不会有安全性方面的问题。真正令消费者感到不理解的,是自己对外卖制作流程的毫不知情,以及其中有可能生出的偏差。【详细

  不过,外卖平台还可以更透明一些

  在新餐饮模式下,商家固然可以自主采用不同的经营形式,但督促经营者把商品信息完整、准确地告知消费者,也无可厚非。这既是为了满足消费和监管的需求,也是检验平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方式。【详细

  近年推行的明厨亮灶工程,就是为了保障消费者对食品生产过程的知情权,但其多针对线下餐饮企业,线上外卖商家的食品生产过程往往处于监管盲区,消费者更是难以知情。因此,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对外卖商家的监管。外卖商家要诚信经营,让食品生产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详细

  微言大义:

  @Asceticwg:只要按照标准来,不过保质期,安全卫生不就行了。

  @蒋话:还是回家吃或者自己做吧。

  @滨州的风:这不就是飞机餐嘛。

  @召灵童子:外卖哪有现做的?都是做好了几十份,需要时一加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菜肴包方便快捷,商家使用质量安全的菜肴包加热无可厚非,但应提前告知消费者。毕竟相比菜肴包,大多数人更喜欢新鲜的食物。他们有权选择是否继续购买非现做的外卖。所以,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壁垒需要彻底打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