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 释出善意收获和谐医患关系

2018年08月15日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之后,保洁人员会进行清扫和消毒,随后对住宿家属进行登记。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有当地治安民警表示,医院此举可以给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也是一项亲民措施。(8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大厅变身暖心“旅社”,此情此景不得不叫人为之动容。医院方面如此设身处地为患者和家属考虑,这一无比贴心的做法,可说是和谐医患关系的绝佳注脚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开放大厅供家属过夜的善举,在这家医院已坚持了九年之久。这绝非一时一刻的作秀表演,而是持之以恒的人性关怀。医院管理者将心比心,并以各种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使得医院大厅版“旅社”长年运行得有条不紊,这本身几乎就是个奇迹。

  必须说明的是,给患者家属提供留宿过夜场所,并不属于医院的“规定义务”。武汉这一医院完全是在出于自发的爱心,出于严格的自我要求,来无偿提供着暖心“旅社”的服务。这种积极作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姿态,明显区别于某些医院对患者时刻警惕、处处设防的作派……在紧张的医患相处模式中,医院出于“自我保护”的动机,往往避免与患者及其家属形成过度接触、产生过多联结,更不用说能动地提供额外服务了。

  相当长时间以来,不少医院对患者一方的防御心理可以说是根深蒂固,而其日常行事也多遵循着“少做少错”之原则,极少会主动揽事、自发担责。事实上,武汉这家医院的做法还是存在着相当“风险”的:动辄数百人夜宿大厅,安全维护、卫生防疫、环境清洁等等,都是不小的难题。然而,现实的结果表明,医院大厅的暖心“旅社”九年来运行良好,并未出任何问题。非但如此,其更是收获了患者、家属以及网络舆论的一片点赞。

  这一事例实则表明,就优化自身服务而言,医院其实还有很大空间。并且,但凡能够真正敞开心扉、真心待人,患者及其家属也必然会感恩、领情。融化彼此提防的医患关系坚冰,医院一方首先释放出善意可以说至关重要。当然了,这终究不能强求,我们更应该期待的,其实是以各种正式化、制度化的解决方案,来优化患者的就诊体验。就拿患者家属过夜来说,所谓的大厅“暖心旅社”终究可遇不可求。与之相较,辟出专门的家属等候区、休息区,无疑更切实际。

  近些年来,一些新医院大楼在建设初始,就预留和安排了家属休息区域,这可说是极大的进步了。然而,日常医疗场景之内,影响就诊体验的问题何其琐碎,而这些往往并不能得到迅速的、根本的解决。在此前提下,我们还是要呼吁,相关管理者和医护人员能多一点同理心去工作,多一点创造性、主动性去工作。而这,也合乎医者仁心的职业本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