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绝非综艺类节目的出路(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白峰

  时下的综艺节目非常的火,火就火在一窝蜂,一阵风,你将唱罢我登场。你要是选秀,我也来选秀;你要是寻亲,我也来寻亲;你要是来真人秀,我也来一个真人秀,而且后边的总要离你不相上下,如此模仿也好,步人后尘也罢,总是让我看到的节目有些同质化,而且有一些热剩饭,综艺节目如此走下去,只能是一次慢性自杀,既害人也害己,绝对没有出路。

  据报道,《向往的生活》《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算是近期“慢综艺”的典型。从海报,包括各种宣传语,相同的“岁月静好”风格——都在想象远离大都市的淳朴、舒适生活,便可窥知内容的同质化。

  可不是吗?《超级女声》火了,唱歌选秀类节目一窝蜂;《非诚勿扰》火了,相亲类节目一窝蜂;《爸爸去哪儿》火了,亲子类节目一窝蜂……现在,人家搞“民宿”,我们就紧跟着办“客栈”“旅社”,又是一窝蜂。或许是国内综艺人才有限创意匮乏,或许是试错成本太高,只有跟风模仿最保险。但最终能让观众记住的,永远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不管是那些“慢综艺”,还是“快综艺”,综艺类节目要出彩,有人气,有人看,吸引观众眼球,必须要从质量上,从内容上,在创新上下功夫,关键不要同质化,要在内容上创新上出质量,如此,才能让综艺节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纵观当前综艺节目,并不是人人都喜欢,每个观众都喜欢吃第一鲜,结果第一鲜刚吃出些味道来,就变了味道,各种各样的同质化的东西相继出现,既没有了原味,也没有了风味,最后只能是变味。

  综艺节目要的是一个出彩,要有是一种味道,是不同于别人的味道,也是不同于节目的味道,每个人从这一个节目里看到的东西,与哪一个节目是不一样的,这样既不同质化,而且也能创新,更有不同的内容。

  如今是内容为王的时代,但内定为王绝非是雷同,绝不是抄袭,绝不是同质化,而要的是不同,是非同质化,如此,内容才能真正为王,内容才能真正出彩,让观众既喜欢,也能赢得观众,赢得天下。

  现如今,《向往的生活》来了,《青春旅社》也有了,《亲爱的客栈》更全了,关键是生活要有生活样,旅社要有旅社样,客栈也要有客栈样,要在节目中出彩,就不样一味地模仿,也不要过多的同质化,要创新,你有生活,我有幸福,你有旅社,我有田园,你有客栈,我有农庄,如此,才会真正形成综艺节目的百花齐放,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如此快综艺,慢综艺,都是综艺,也是吸引人眼球的综艺节目,否则什么也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