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故障致天津西多趟列车晚点 京津城际未受影响

2018年08月13日 1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北京铁路 13日凌晨消息,8月12日23时04分,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40次运行到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造成本列及后续列车晚点,铁路部门正在组织处置。13日3时59分,设备故障已排除,列车恢复运行。

  8月13日上午8:51,该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13日7时许,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正在组织处置。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正好在13日一早搭乘由天津西站始发的G9018次列车前往北京南站。本应7:38发车的列车,在8:30前后仍未发车。与此同时,相邻站台的G8912(计划7:22从天津西站始发前往北京南站)也一直未能出站。因车门已经关闭,除列车到站以及某些特殊情况外不允许重新打开,许多旅客十分焦急,不时询问乘务员最新的确切发车时间。上午9时左右,经过与列车长的多次协调,列车门打开,旅客可以选择留下继续等待或者改签离开。

  由天津西站出发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列车长时间停在站台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记者发现,因运行线路途径京沪高铁,13日上午由天津西站始发前往北京南站的多趟高铁列车(G字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和旅客滞留现象。但由于分属不同线路,京津城际列车(C字头)未受影响。10点左右,记者在天津西站窗口办理退票,无手续费。因天津西站始发的京津城际列车较少,时间较近的车次已无票可售,记者便前往天津站搭乘城际列车前往北京南站,出发和到达均未出现晚点。

  滞留的旅客在天津西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改签手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离开天津西站时看到,车站已经通过广播通知旅客相关停运和晚点信息,派出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并开通多个晚点列车退票窗口专门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服务。由于此次故障导致列车晚点且未实际乘坐该车次的乘客,可凭身份证、车票在全国各火车站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北京铁路 上午10:09发布微博称,经铁路部门抢修,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设备故障已排除,列车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受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设备故障影响,8月13日北京南站共有22趟始发列车停运,主要方向为青岛、上海、杭州、福州、吉林。受影响的具体车次为:北京南-上海虹桥G121、G123、G125、G127、G119、G105、G111、G113、G115、G117、G155、G149、G267、G169、G157、G159次列车停运;北京南-青岛G179、G181次列车停运;北京南-福州G55次列车停运;北京南-杭州东G41、G31次列车停运;北京南-吉林G383次列车停运。同时,故障影响京沪高铁后续始发终到列车晚点。铁路部门提示,购买以上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含当日)持身份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通过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还未换取纸质车票,可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如已换取纸质车票,可到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此类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