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上网来】“三个滚滚向前”擎起联动发展指路明灯

2018年04月11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历来倡导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三个滚滚向前”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擘画出推动发展的“中国方案”

  海阔帆舞,椰影婆娑。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

  当今世界,也是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西方某些国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上升之际。正如年会主题所表述的那样,博鳌亚洲论坛历来倡导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三个滚滚向前”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擘画出推动发展的“中国方案”。

  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当前的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包容发展、平衡发展。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就要顺应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从思想上做出转变,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汇聚和平繁荣的前行力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当前世界已经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顺应开放融通的发展大势、把握共赢合作大局是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开放创新、休戚与共、互利合作,中国与世界携手走向繁荣发展美好未来。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从某种角度来说,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通过创新变革,开放各国“智慧”,已经成为了时代要求。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这也是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困境的有效措施之一。世界各国若能在创新和变革上下功夫,联动发展也就将更有底气。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三个滚滚向前”擎起联动发展指路明灯,也将在新起点上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交响。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博鳌将再次见证,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大家谈】博鳌传递“春之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大家谈】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不竭源泉

(责任编辑:年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