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世界期待中国发出博鳌“开放创新”最强音

2018年04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一直以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贡献的智慧与方案为世界称道。相信随着2018年年会的成功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

  春意盎然之际,“博鳌时间”将启。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将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成为本届年会最大亮点。4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2000多位各国嘉宾聚首中国海南,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凝聚共识,探讨合作共赢大计。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处在新的历史当口,“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行动力会转化成怎样的“中国红利”;中国如何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型伙伴关系;中国如何与各国互利共赢,描绘美好未来……世界充满期待。

  “开放”和“创新”是今年论坛年会主题的两大关键词。就开放来说,博鳌亚洲论坛历来倡导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当前的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包容发展、平衡发展。中国的发展,根植于亚洲、得益于世界,也将继续造福亚洲、增益世界。

  拿创新来讲,近年来,中国在开放、创新领域采取了很多行动,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此次论坛有助于各方交流经验做法,以科技创新撬动新一轮增长潜力,推动亚洲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

  应当看到,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而非孤立封闭;需要包容、平衡,而非贫富分化。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不确定性愈益复杂、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到来的形势下,亚洲和世界需要转变理念,以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在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两大挑战的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红利。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一直以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贡献的智慧与方案为世界称道。相信随着2018年年会的成功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博鳌亚洲论坛“五大亮点”尽显世界担当

     博鳌扬帆再出发 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