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别贩卖焦虑了!

2018年04月08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这几天在社交网络持续吸引关注。最新的话题焦点,从收购本身转移到了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身上,起因是一篇公号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被刷屏了。

  如果你不够成功,就意味着你被同龄人抛弃了?

  文章通篇的意思是,胡玮炜用三年赚(套现)了15个亿,而你没有做到,所以作为同龄人的你很失败。换一句话说,如果你不够成功,就意味着你被同龄人抛弃了。

  套用这个逻辑的话,这世界将满是被时代抛弃的失败者,包括胡玮炜在内。就说80后吧,胡玮炜的15个亿,与大她一岁的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个人拥有财富1600亿元相比,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失败者。有人可能会说杨惠妍的财富来自于家族继承,国内还有许多知名的80后富豪,比如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涛、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哪个不是叱咤风云的商界人物,哪个不是拥有数百亿资产?人们还可以用这种逻辑在60后、70后乃至90后中进行对比,那么到底是谁抛弃了谁呢?【详细

  成功的定义并不只有财富和权力

  这种推至极端的财富对比,除了人为打造一条鄙视链,谈不上有多大意义。回到韩寒所说的,成功的定义并不只有财富和权力,而在于个人怎么看待成功,以及怎么去追求成功。说到这个层面,个中道理其实一点也不玄虚,无非是一种正常的生活哲学。说这篇公号文“贩卖焦虑”可能有点过了,但不能不说,在自媒体时代,我们的情绪经常会被类似论调所左右,而认真琢磨,这无非是一惊一乍的“震惊体”罢了。只要多一份清醒,用常识就可以戳穿这种文字游戏。【详细

  人们热爱追求成功,但是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标准又是什么?笔者认为,在北上广做一个小职员努力工作养活自己算成功,在三四线城市做个老师教书育人算成功,在农村耕地种田也算成功……成功的样子有千百万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奋斗发光、奉献,就是成功的模样。【详细

  每个人的旅途都不尽相同,最紧要的是活成自己

  知乎上有个问题:当发觉同龄人比自己优秀很多时,你作何感想?底下有个高赞的答案:就感觉,有些人活了30年,跟活了1年似的,有些人1年,活得跟30年似的。对此,笔者认为:每个人的旅途都不尽相同,进度条和最终的目的地也不相同,因而无需与他人比。我们只需在自己的生活里感受生死歌哭、喜怒哀乐就足够了。

  “生活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潜海沟,它只是在一张标配的床上睡出你的身形。”你要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事情。晕车的人就别去当导游,不爱言语的不用逼着自己做销售。喜欢在大城市拼搏就去追赶地铁,喜欢在乡间流连就去追求闲云白鹤。人生如同沧海一粟,百年后终究还是一抔土,最紧要的是活成自己。【详细

  微言大义:

  @人间平凡的狗:现在自媒体的写作,单纯为了流量,所以从标题开始就已经毫不掩饰了,装都不想装一下。

  @香港吃喝玩乐123:翻开历史,当我看到溥仪,3岁就已经君临天下,我焦虑了,心想人和人的命运怎么差这么远呢!当我看到同治帝,19岁的时候,已经死了,我,平静了……

  @你家小奶猫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歪叔谈:别管自己有没有被同龄人抛弃,我们首先要做到自己别抛弃自己,其次要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进一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这个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时代,已很难用一个单一的标准来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有的人追求财富,有的人追求健康,有的人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不一而论,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内心最需要的是什么,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拿别人的长处戳自己的短处,有些愚蠢,也是在制造不必要的恐慌。毕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