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竞争不能仅仅靠烧钱

2018年03月30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滴滴合并优步中国之后,中国网约车市场看似滴滴一家独大,市场也显得较为沉闷。近期,美团上线打车服务以及高德地图上线顺风车服务,打破了沉寂。3月28日,滴滴出行正式对外发布其安全保障服务品牌“关怀宝”,称今年将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确保车主与乘客的安全保障服务体验。(3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竞争离不开烧钱,但又不能仅仅靠烧钱

  有人调侃,“听说都准备烧钱,我就放心了。”但大家心里明白,在相对成熟的出行市场,不会出现长时间的补贴大战,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竞争离不开烧钱,但又不能仅仅靠烧钱。烧钱只能烧一时,目的仅仅为了抢占客户;但最终能否留下客户,还得比高效化服务,比差异化创新,比核心价值。

  站在消费者立场,最常见的想法是:有人烧钱,我们得便宜,总归是好事。但经济学里也有一句话,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我们既要一时的补贴好处,更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长久的优质服务。特别是出行市场,安全底线不能崩塌,再想抢市场份额,也要有把关。【详细

  安全体验才是网约车江湖的“下半场”

  在市民的出行工具选择中,价格只是一个参考要素,安全、服务质量、效率等依然无法被取代。若一个出行系统的市场竞争者们始终在打价格牌,它就难免忽视对于市民出行而言一些更重要的东西。置之于网约车行业,其对应的可能就是浮躁、投机、失序以及高度的不确定性。网约车在中国从诞生至今已有好几个年头,合法化也有一年多,从最初的混乱状态逐步走向规范、制度化。可现在价格战再起或以现实证明,这个行业还未能形成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共识,未能衍生出新的市场竞争模式,未能摆脱初创时期的惯性。在肯定市场活力之余,这一点不能不说是遗憾。【详细

  也许乘客并不关心有多少家平台在网约车的江湖分杯羹,但他们一定关心这些飞驰在新经济中的车辆,到底有怎样的安全属性。大浪过去,沙滩如洗。“上半场”的补贴大战,迟早难以为继;“下半场”的安全体验,才是长流细水。【详细

  在互联网领域,没有永远的巨头

  健康的市场需要搅局者和竞争者。不能指望“好企业”发善心,时刻为消费者着想、以消费者为上帝。而从另一个角度,好企业之所以好,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因为有市场的压力,存在虎视眈眈的市场竞争者。存在竞争的市场,是一个多赢的市场。市场良性运转、企业自身能力提高,以及消费者红利,本质上都有赖于市场的竞争。【详细

  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几乎每个细分市场都经历过类似的一幕,在起步阶段市场参与者众多,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淘汰掉一大批,剩下两三个巨头瓜分市场,然后就进入市场收割期,胜者尽享丰厚的利润回报,后来者只能望洋兴叹了。如果市场真的铁板一块的话,那么长期下去,巨头就会因为缺乏竞争和挑战,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用户利益,逐渐思维僵化、反应迟钝,甚至于开始狂妄自大,对潜在的挑战者不屑一顾。

  在互联网领域,没有永远的巨头,即便庞大如BATJ,也要居安思危,随时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提防潜在的挑战者、颠覆者,且要不断革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敢于做自我颠覆。否则,一旦成为反应迟钝的恐龙,沉迷于昔日的荣光里,那么离灭亡也就不远了。当然,这对消费者则是好现象,唯有持续不懈的市场变化、技术进步,才能让商家不敢漠视消费者,从而享受到更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详细

  微言大义:

  @wts521:滴滴很久没有优惠了。

  @印乘:就怕市场垄断,因为网约车的蛋糕太大了,现在出来个美团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

  @嘟牛士:预计在不久的未来,美团滴滴将合并重组。垄断出行和不出行市场,包揽出门吃饭和不出门吃饭问题。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享滴美。

  @不是你的巴旦木:有竞争才有进步,昨天麦当劳才重新出了川辣酱,今天肯德基就让嫩牛五方回来了。美团和滴滴同理,我爱市场经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作为消费者,我们乐见网约车竞争再起波澜,但是也很明白靠价格战难以持久。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网约车竞争进入“下半场”,还要在用户体验上多下功夫。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