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二线城市也是重要选择

2018年03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二线城市的调薪率高于一线城市,说明二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了留住人才适当调薪,符合客观规律。应届毕业大学生在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还是去二线城市发展的问题上,应当根据自身的规划需求,慎重考虑。

  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21日在沪发布的最新薪酬数据显示,2017年整体调薪率为7.4%2018年预计调薪率为7.3%,其中二线城市的调薪率连续两年高于一线城市。

  二线城市的调薪率高于一线城市,说明二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了留住人才适当调薪,符合客观规律。相比较于一线城市而言,二线城市的经济发展规模要逊色一筹,这也意味着二线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可以判断的是,在一线城市人才饱和的情况下,如果二线城市继续保持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势必会吸引众多一线城市的人才向二线城市流动。

  二线城市对外要吸引更好的人才,二线城市企业也要想办法留住自己的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纵使二线城市调薪率高于一线城市,但离职率却并不比一线城市低。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二线城市薪酬的整体水平要低于一线城市。在二线城市中,薪酬水平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机会成本较低,人们可能更愿意尝试多种工作机会,以寻找更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岗位。离职率相对较高的现实,也在客观上推动着二线城市的调薪率。

  从相关数据来看,紧缺性人才无论在一线城市还是在二线城市,都是企业争抢的重点对象,尤其是高科技行业人才和产品研发人才。从2017年热门技术薪酬水平来看,人工智能职位年薪已超过60万元人民币,算法超过40万元人民币,大数据则超过35万元人民币。从软件开发工程师历年的年总现金收入来看,互联网行业明显高于高科技整体和ITO/BPO行业,且近五年来薪酬水平提升明显,2017年该值达31万元人民币,相比高科技整体和ITO/BPO行业,高出1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大学生在选择专业领域进行学习时,可以提供一些参考。

  相较而言,二线城市的发展可提升空间要比一线城市更大,参与二线城市建设的人才,未来的岗位晋升和自主创业,能够获得的机遇可能也相对较大。以江西南昌为例,此前当地就给出政策,稀缺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来南昌高新区重点企业就业,每月可以申请6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安家补助,以及4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房租补助。应届毕业大学生在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还是去二线城市发展的问题上,应当根据自身的规划需求,慎重考虑。(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二线城市抢人才,先练好“基本功”

     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是把“双刃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