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鼓励性加分 让高考回归起点公平

2018年03月22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全面取消鼓励性加分,并非是“一时兴起”

  早在2014年,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体育总局等多个部委就曾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势在必行。一个月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压缩中小学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这些信息,可以说都是高考取消加分项目的前奏。【详细

  现在回头来看这些加分项目,其设立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体现一种公平,让那些有特殊才能或表现的学生,在高考分数的基础之上,能获得升学、深造机会,不致有“遗珠之憾”,埋没了特长特别才能。

  但必须承认,这些加分政策在现实中出现各种问题,渐渐偏离了公平初衷。一方面加分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滥,再加上把关未必时时处处严格,为走后门、找关系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甚至导致教育腐败现象;另一方面,一些特长训练的进入门槛不低,譬如大城市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各种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培训,但边远山区的学生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一些科技类竞赛比如航模,往往需要不小的资金投入,这就把那些没有足够支付能力的人挡在门外,这都不能说公平。【详细

  在高考面前,公众最想要的就是公平

  从高考“指挥棒”入手,取消奥赛和科技类竞赛的鼓励性加分,释放尊重教育规律、确保起点公平的信号,无异于为“减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将有助于整个教育链条,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理性教育氛围的营造,有助于各教育阶段将育人方向从“单纯育分”调整为“全面育人”,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促进学生成长,有助于真正实现起点上的“减负”。【详细

  高考是用分数考核体系,来进行竞争和选拔,分数客观直接,让不同学生站在同样的标尺线,最大限度确保相对公平。高考分数体系与“不拘一格降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实并不矛盾。在高考通道之外,还可以有其他通道,为人尽其才、发挥特长创造条件。取消高考加分项目,不代表就关闭了具有特殊才能特殊素质的学生教育上升的门,仍然有其他升学机会的。比如此前,一位高中生就凭借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详细

  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深化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或许,有人会认为,取消高考竞赛加分,只是解决了高中升大学环节的招生公平问题,在高考前的升学中,各种特长比拼、竞赛奖项还会继续扮演敲门砖角色。对此,教育部21日发出公告: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有此釜底抽薪的规定配套实施,从小升初、中考、高考各环节一体推进,教育公平和学生减负将更具成色。【详细

  “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明确取消所有高考加分项目,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得力举措,更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它会让更多的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的学习中,让考生们在高考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成为他们报考大学的唯一砝码。【详细

  微言大义:

  @菲易宝:警惕以各种名义死灰复燃。

  @我喜欢你叫我家骏:到底是脚踩同一个地平线叫公平,还是能看到同一高度的事物叫公平?

  @莫大人_capp:有人欢喜有人忧,不搞特殊,我相信大部分普通孩子还是希望看到取消这些特权的。

  @Dmmmxxx:珍惜高考吧,人生中最公平的一件事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回顾高考加分政策之初,是希望摒弃唯分数论,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走向变异,存在变相权力寻租现象,也造成一些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全面取消鼓励性加分,促进高考公平公正,应该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但是,高考改革不能仅止于此,如何提高评价教育体系多元化,真实全面展现学生的能力素质,是接下来要做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