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读懂中国自信

2018年03月14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我们的思维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视野必须跟上变化的趋势,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像“破冰船”一样开出前路,继续以大刀阔斧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毅力,摒弃错误的守旧观念,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3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经济发展不能只是片面地求快求量,更应求稳求质。高速经济增长实质上是一种“赶超”现象,越是发达的经济体越是不可能出现超高的经济增长情况。按照经济总量计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仍然能够保持超过6%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不得不说是经济发展的“奇迹”,实质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在由简单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盘子”不断壮大,经济增长遭遇下行压力不可避免,这并不是说经济就不行了。相反,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我们开始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并且逐步总结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方案。2017年的经济增长更是达到6.9%,这是我国经济年度增速自2011年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经济局面多方呈现稳定,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我们的思维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视野必须跟上变化的趋势,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像“破冰船”一样开出前路,继续以大刀阔斧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毅力,摒弃错误的守旧观念,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中突破,在突破中发展。我们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着眼全局,统筹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改变传统产业格局,要向新兴产业、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要实惠要红利。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在去年的增量折合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五年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过去五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盟、日本的贡献之和,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经济增长引擎。国际主流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各种预测大体一致,对中国更进一步的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对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态势而言,由简单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这种转变,无疑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安全性,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将更加强化。

  (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作者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

     2018年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