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2018年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年03月08日 09:22   来源:中国网   周跃辉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该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做了整体部署。可以说,该工作报告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一份行动纲领,也为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具体指南。

  工作报告首先从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六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经济建设为例,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这些数字落在纸上,看似简单,实则来之不易。

  事实上,五年来,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地缘政治热点不断涌现,这些宏观背景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此外,我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一些新的制约因素开始凸显出来。无疑,既要稳定国内经济社会大局,又要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确实需要智慧和卓识。

  在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中,如何取得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工作报告用了“九个坚持”来概括具体的工作情况。值得指出的是,这“九个坚持”实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具体落实。比如,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等,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以更加积极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无可置疑,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正如工作报告所指出的,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工作报告亦从八个方面就如何抓好2018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了战略部署,具体为:第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第三,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第四,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实现精准脱贫、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第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六,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第七,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第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可以看到,这个八个方面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的决策部署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共同构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整体政策框架。

  纲领已经描绘,奋斗未有穷期。只要我们坚定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真抓实干,积极进取,就一定能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