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考加分,“最彻底”才能带来“最公平”

2018年03月22日 08:14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据教育部网站信息,依照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新华社3月21日)

  这一次清理和取消高考加分项目,无论就力度而言,还是就项目种类而言,都可谓达到了“史上最彻底”。一直以来,我国高考与高校招生制度,被比作是当下最为公平的考试和招生制度,而此次教育部全面清理高考加分项目,无疑让最公平制度更进了一步。

  其实,全面清理升学考试中所有的加分项目,并非是“一时兴起”之举。早在2014年,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体育总局等多个部委就曾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势在必行。一个月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压缩中小学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这些信息,可以说都是高考取消加分项目的前奏。

  近些年来,形式多样、花样频出的高考加分政策在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而且,无论如何清理和规范,总有一些“钉子户”加分项目拔不掉。高考加分,给人的印象就是清理了一批,还存在一批,就像割韭菜一样总是割不完。前些年,个别省份甚至被曝光出了“加分俱乐部”之类的特权案例,至于领导递条子、打招呼等现象,更是不绝于耳。此语境下,教育公平很容易受伤,普通家庭的子女最容易成为受害者。

  高考加分项目的存在,总能找到许多高大上的理由。比如,为了培养和激发学生们的爱好兴趣并发展成特长;比如,要让孩子们享受“素质教育”、要“全面发展”;再比如,加分项目可以弱化“唯高考分数论”的影响……可是,大量事实证明,一旦高考与高校招生领域开一点点口子,特权与腐败之手就总能伸到这个口子中来。

  同时,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任务,要求把所有的加分项目一键删除。问题不在于这些竞赛和道德荣誉是不是有意义,而在于这些东西改变了高考的纯粹性,有的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有的加重了学生的道德负担。我们也不应该否定奥数等竞赛对于启蒙和开发智力的积极意义,但在高考面前,公众最想要的就是公平、公平再公平,减负减负再减负。当然了,高考招生取消加分项,并不意味着省级优秀、学科竞赛就完全失去了意义,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可能仍然会作为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

  “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明确取消所有高考加分项目,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得力举措,更是得民心、顺民意之举。它会让更多的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的学习中,让考生们在高考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成为他们报考大学的唯一砝码。(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