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放宽落户 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2018年03月26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23日,昆明市公安局发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新政,惠及千家万户。新政大幅降低了主城区落户条件,其他城区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办理落户手续也更加便捷。同日,西安市开通了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

  落户门槛低的城市更有温度

  逐步放宽落户条件是好事,这是城市变得更加开放的体现。最近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很多大城市从过去的限制人口流入到鼓励和吸引人口,城市间甚至出现了“抢人”现象,说明人力资源的价值在慢慢凸显。人口的流动会进一步促进城市之间在“引人”方面的竞争,最终会促使城市管理部门改善自身的服务和管理,更加尊重人本身,使以人为本得到进一步的体现。【详细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城市对户籍改革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有意拖延出台时间,步伐像小脚女人走路一样,扭扭捏捏,推出惠民举措像“挤牙膏”,生怕被百姓占了便宜。比如,一些惠民政策,或是只针对高学历毕业生,或是高级职称人士,或是纳税大户,或是年轻人,不一而足。

  改革户籍制度,不是恩赐百姓,而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内在需要,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需要,更是国家推进城市化进程大局需要。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高楼大厦、豪华酒店、大型广场、宽阔马路,还必须给人归属感,给人以温暖。对大多数市民来说,在打拼之地落户、安家,让下一代告别农二代,就是最大梦想。从这重意义上说,一座城市的落户门槛越低,就离市民梦越近,就越有温度。【详细

  户籍政策“含金量”比“门槛”更重要

  降“门槛”容易,“含金量”提升却是一针一线的功夫。事实上,“户口”之所以能发挥政策工具作用,正是有赖于其“含金量”。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户籍制度能成为城市控制人口规模的有力工具,主要是因为“户口”与权益、资源占有和社会地位密切相关。为什么大城市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更高?正是因为其在经济总量、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具有优势,户口福利承载量相对较高。

  以东莞、佛山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最早享受了人口大量流入的红利,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注重给外来人口提供足够的福利。随着人口吸引力相对减弱、城市升级发展孕育出新的人口需求、同时地方财力有了充分积累作为支撑之后,通过户籍政策给予外来人口相应的福利待遇,让他们享受“含金量”更高、与本地人均等的公共服务资源,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具备了可能。由此我们也才看到,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件史无前例地提出了“三年美丽计划”,拿出巨额资金投入生态环境、城市品质、公共服务;在佛山,“城市升级行动计划”如火如荼地实施数年来,花开满城,水道清碧,新建的学校、医疗机构、文化设施网络密布,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大增。【详细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楼市需要更多供给

  虽然有舆论质疑,一些城市的落户新政,有意无意地突破了国家住房限购政策,增加有效购房人口,有让新落户大学生成为高房价“接盘侠”的嫌疑,但是,城市放低身段,欢迎高校毕业生直接入户,仍然值得各方称道。【详细

  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楼市需要更多供给,楼市商品化解决不了这一问题。租售并举和多元化供房才是应有之义。这也是住房改革的新举措,让买不起房的城市居民能够有房可租,租房户也可获得购房者在城市里的同权待遇。因此,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和租售同权的多元化住房制度同步进行,是可以解决楼市沉疴——降低房价高企、避免楼市泡沫和实现房主不炒目标的。当然,这要在实践中才能逐步实现。【详细

  微言大义:

  @中国钢管:有人气才能发展。

  @STARMAKERS:抢人才就是抢未来。

  @occurren夏末模:落户只是第一步!有足够的产业才留得住人,好的教育、医疗服务,高效亲商的政府非常关键!加油,大西安!

  @Jay钱:资源分散出来就没那么多事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这句电影里的台词印证了今天的“抢人大战”。送户口、送补贴、建绿色通道……各地为“抢人”不断使出招数。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至今,需要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谁先抢得了人才,也就赢得了发展的有利条件。但是,人才抢得了,也要能留得住,没有产业支撑,缺乏良好的医疗、教育等资源配套,房价依然高高在上,人才未必能真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