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门槛低的城市更有温度

2018年03月26日 07:15   来源:红网   徐林生

  3月23日,昆明市公安局发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新政,惠及千家万户。新政大幅降低了主城区落户条件,其他城区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办理落户手续也更加便捷。同日,西安市开通了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3月24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许多城市陆续出台了户籍改革新政,程度不一地降低了落户条件,简化了入户手续。特别是针对高等院(职)校毕业生入户,一些城市开出的条件优待有加,吸引力大增,城市间还无形中形成了“抢人才”的竞争态势。昆明、西安的落户新政,就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虽然有舆论质疑,一些城市的落户新政,有意无意地突破了国家住房限购政策,增加有效购房人口,有让新落户大学生成为高房价“接盘侠”的嫌疑,但是,城市放低身段,欢迎高校毕业生直接入户,仍然值得各方称道。以往,在大城市打拼的部分人,想通过自身奋斗拥有城市户籍,成为堂堂正正的城市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今,城市户籍的“含金量”虽然有所降低,农村户籍的“含金量”有所上升,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户籍仍然是大多数国人的“小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城市对户籍改革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有意拖延出台时间,步伐像小脚女人走路一样,扭扭捏捏,推出惠民举措像“挤牙膏”,生怕被百姓占了便宜。比如,一些惠民政策,或是只针对高学历毕业生,或是高级职称人士,或是纳税大户,或是年轻人;又比如,“破旧立新”,人为新设落户门槛,或把社保缴费与居住证捆绑,或将社保缴费年限设定N多年,或是对投亲靠友入户设置诸多年龄限制,或是入户手续繁琐……不一而足。

  诚然,各个城市人口规模不一,城市户籍人口承载能力有异,户籍改革新政力度有差别也属正常。问题在于,一些地方显然曲解了“因城施策”含义,忽视了公安部提出的让新生代农民工“能落尽落”目标,选择性执行新政,给户籍制度改革罩上了阴影。

  改革户籍制度,不是恩赐百姓,而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内在需要,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需要,更是国家推进城市化进程大局需要。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高楼大厦、豪华酒店、大型广场、宽阔马路,还必须给人归属感,给人以温暖。对大多数市民来说,在打拼之地落户、安家,让下一代告别农二代,就是最大梦想。从这重意义上说,一座城市的落户门槛越低,就离市民梦越近,就越有温度。人们有理由期待,几乎零门槛或低门槛落户的城市、城区越来越多,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