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补贴大战,消费者更需要什么?

2018年03月30日 07:25   来源:红网   舒圣祥

  3月28日,滴滴出行正式对外发布其安全保障服务品牌“关怀宝”,称今年将投入10亿元作为“关怀宝”专项资金,确保车主与乘客的安全保障服务体验,提供全天应急响应、平台补充保障、车险拒赔处理、医疗费用垫付、住院探望、纠纷补偿、意外援助、车主猝死帮扶、财物被抢保障等九大服务。(3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美团打车重启补贴大战的当下,滴滴却把10亿“烧”在了“关怀宝”安全保障专项资金上,用于对事故当事人的救助和关怀,着眼点和着力点完全不同。如果说美团打车还在走老套路,玩老打法,从补贴大战中腥风血雨一路走来的滴滴,显然并不想奉陪。

  滴滴无意跟美团拼烧钱,而是在司乘安全领域做体系做服务,貌似有些让人小失望,实则更成熟更理性。相比直接烧钱,“关怀宝”属于底层制度建设,没那么刺激但着眼长远,是守护司乘安全不可或缺的兜底性保障。而且它跟保险不一样,不对保障金额划定上限。

  美团创始人王兴透露,美团打车已在上海拿到1/3市场份额。且不说这个才几天的数据是否靠谱,问题是,其中有多少人是拿券免费坐的,又有多少人是专业帮人刷单的?为了多拿补贴,黑产和刷单都来了。超市免费大派送,据此统计市场份额,肯定不靠谱。倘若成功如此容易,独角兽也就不该有那么高的估值。

  有人调侃,“听说都准备烧钱,我就放心了。”但大家心里明白,在相对成熟的出行市场,不会出现长时间的补贴大战,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竞争离不开烧钱,但又不能仅仅靠烧钱。烧钱只能烧一时,目的仅仅为了抢占客户;但最终能否留下客户,还得比高效化服务,比差异化创新,比核心价值。

  除非改变的是游戏规则,否则美团很难取代滴滴的地位。此刻更多用心,是要唤起资本市场关注,提升估值。通过烧钱,讲个好故事,获得更高估值,这是补贴大战的逻辑;但故事再好,终究要靠业绩说话,要不然,融资一旦出现问题,乐视悲剧就会上演。在商言商,生意不是慈善,网约车补贴大战连阿里腾讯都烧不起,遑论其他?

  竞争是好事,但也有良性竞争和恶性竞争的分别。恶性竞争往往无底线无规则,会出现各种不可思议的手段,到最后,胜利者要付出不匹配的代价,失败者的下场则更加悲惨。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首日就被三部门联合约谈,其中一条,就是不得低价恶性竞争。

  站在消费者立场,最常见的想法是:有人烧钱,我们得便宜,总归是好事。但经济学里也有一句话,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我们既要一时的补贴好处,更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长久的优质服务。特别是出行市场,安全底线不能崩塌,再想抢市场份额,也要有把关。

  消费者希望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得更高效的服务、更安全的保障,但是千万不要误读,以为消费者只要价格低,其他什么都不在乎。更何况,就算只谈价格,现在的确便宜一点,将来却被更狠地“杀熟”,或者打车补贴多了,外卖盒饭更贵了,那也没有任何意义。

  消费者欢迎更多竞争,也期待更多实惠,但不希望竞争是以牺牲用户安全作为代价,不希望看得见的实惠背后是更多看不见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