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2013年04月23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钟 声

  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

  刚刚公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也再次重申了这一主张。这一安全理念是中国长期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新安全观的继承和发展,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应该追求什么样的安全和怎样维护安全的问题。

  注重综合安全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交织,安全内涵早已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扩展到政治、经济、能源、网络、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维护安全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追求共同安全适应了各国相互依存的需要。各国同住“地球村”,命运休戚与共,没有哪个国家可仅凭一己之力获得绝对安全,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

  促进合作安全则是实现安全的有效途径。战争与对抗往往导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对话与合作是减少分歧和解决争端的有效选项,只有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化干戈,才能真正解决安全问题。

  多年来,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所作的努力体现了上述新的安全理念。中国高度重视综合安全,积极参与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各类全球性挑战;大力维护共同安全,是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推动合作安全,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东盟国家开展反恐、打击海盗、联合执法等安全合作,主张同周边国家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摩擦和争端。

  中国积极推动大国共同践行新的安全理念。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访问期间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强调,推动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基础的普遍平等、不可分割的新安全观,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冲突。

  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访华,中美决定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设立网络工作组,就网络安全问题加强沟通。近期,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只有倡导和实践新的安全理念,才能找到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出路。

  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只有遵循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才有望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