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携号转网”需打破运营商垄断

2018年04月08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江德斌认为,运营商采取各种手段阻碍、拖延用户携号转网,主要是基于维护自身利益需要,为的是防范用户流失造成损失,实则妨碍了通信自由权、侵犯了消费者自主权利,与我国鼓励通信行业市场竞争的政策相悖。只有实现全国一张网,才能改变目前运营商各自建网、以邻为壑的做法,促使运营商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转为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得等11个月。“工作人员说我不久前办了移动宽带,要使用期满一年后才能申请转网。”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很无奈。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中国移动营业厅发现,像陈女士一样,因参加过电子券兑换、话费充值优惠、宽带办理等活动不能办理转网业务的用户不在少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48日《法制日报》)

  在笔者看来,运营商采取各种手段阻碍、拖延用户携号转网,主要是基于维护自身利益需要,为的是防范用户流失造成损失。如此漠视用户利益的做法,实则妨碍了通信自由权、侵犯了消费者自主权利,与我国鼓励通信行业市场竞争的政策相悖。截止201612月底,在试点的五个地区中,实现“携号转网”的用户约48万,与全国约14亿手机用户总量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基本没啥影响。

  如今,我国所实施的“携号转网”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运营商制定了各种繁琐流程,导致“携号转网”拖延周期过长,不少用户面对层层手续,熬不过运营商,也就自动放弃了。显然,“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尚未能达到先前的预期目标,各大运营商均严防死守自有地盘,导致市场竞争活力不足,用户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介绍,“携号转网”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在现有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从试点进而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根据工信部规定,号码携带的业务办理和使用应当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携出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号码携带;从申请审核通过到号码携带完成的时限为48小时。可这些规定都被运营商无视,采取各种手段来拖延。由此可见,“携号转网”的主要障碍还是在于运营商的垄断利益。显然,要想全力推进“携号转网”,就要打破运营商的垄断格局,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加大博弈力度,真正改变市场格局,从而为消费者赋权,将主导权由运营商转向消费者。

  而据专家建议,要破除垄断不能仅靠“携号转网”,可将无线网络建设和电信运营商分开,由国家统一建设基站、制定统一的通信协议标准,让各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提供“软服务”来吸引用户。笔者认为,只有实现全国一张网,才能改变目前运营商各自建网、以邻为壑的做法,促使运营商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转为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带号转网是消费者权利
 

     “手机号跳槽”难,方便岂不成空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