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调查”已过时 妄启中美贸易战不会有赢家

2017年08月16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8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正式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该调查将会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开展,因此又被称为“301调查”。

  再挥“301”大棒,山姆大叔图个啥?

  所谓的“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详细

  从政策角度分析,在“通俄门”持续发酵、重大立法受阻、执政能力遭受质疑和国内支持率下跌之际,特朗普选择在贸易政策上快速行动,兑现“打击不公平贸易做法”的竞选承诺,是企图转移国内视线、谋求政治得分、摆脱困难处境的政治选择。【详细

  当地时间14日签署的这份行政备忘录,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刻启动相关具体调查,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台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美国高级官员12日曾表示,美方如决定发起“301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研究考虑而非直接发起调查,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对华贸易政策上的谨慎,抑或有谈判筹码的考虑。【详细

  美国单边行动侵蚀国际贸易规则

  不少贸易专家认为,世贸组织而非“301条款”才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合适渠道。世贸组织涵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投资保护等诸多规则,并拥有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令“301条款”这样的单边激进举措变得没有存在的必要。【详细

  保持贸易优势是要在WTO框架内不断进取的,现在还动用“301条款”,是美国方面图省事、耍赖,用国家综合力量以势压人,搞强买强卖的表现。美国在1991年、1994年和1996年曾3次对华启动“超级301调查”,最终两国都达成了协议,没有发生贸易战。当时中国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现在美国如果用“301条款”制裁中国,其非法和违规性更加明显,中国与它过招在道义和手段上都将更主动。【详细

  如果特朗普执意要对中国采取“301条款”等措施,那么中国势必也将对美国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如此一来,一定程度和规模的贸易战就不可避免了。但是,在贸易战真正打响之前,双方还有缓和的余地;即便打响了,中国如果能够给美国以有力的反制,使特朗普不仅占不到便宜,反而因此受损,那么就有可能迫使其放弃依靠贸易战压服中国的妄想,重新以平等对话的姿态回到谈判桌前。【详细

  妄启中美贸易战不会有赢家

  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一个,那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是因为当前中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中国离不开美国,同样,美国也离不开中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中,美国虽然是逆差,但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多为低端产品,而美国出口中国的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在利润上美国更占便宜,中美经贸互补大于竞争。【详细

  有分析认为,解决中美双边贸易失衡的关键在于增加中国从美国的进口,而不是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事实上,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实行歧视性出口管制政策,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更是受到严格管控。若中美能够通过谈判扩大从美国进口高科技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当前中国技术更新换代的需求,还可以有效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减少中美贸易逆差。【详细

  纵观全局,中美经贸关系仍在健康轨道上发展,两国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已取得积极成果,“1年计划”正全面展开,积极因素远大于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面对美国欲发起的“301调查”,我们应向好处努力,做最坏准备。一方面,积极寻求对话磋商解决问题。在中美经贸利益相互依存背景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对话合作是解决问题唯一途径。另方面,做好反制的政策储备。在必要情况下,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利益。【详细

  微言大义:

  @三力邦:老美想搞贸易战?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中国的市场这么大,特朗普,你算过账了吗?

  @冲天啸2012:特朗普动用过时的“301条款”,对中国挥起大棒,既兑现了自己选举时的承诺,也显示出其商人出身的特点。特朗普是要借此对中国施压,为日后讨价还价增加筹码。

  @爱我中华_34838:特朗普是在为要价创造条件而已,就像婴儿想得到满足必先大声哭啼一样。没什么好担忧的。

  @靖哥歌a520:对自己有利的规则就用之,对自己不利的就退出,美国的做法是典型的霸权主义逻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怪谁?中国需要美国的高科技技术、产品,可美国不是禁止出售就是限制中国投资。中国要买,美国不卖。美国自己做的孽又想让中国背锅,够无耻!

  @Julian晔:中国人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理念是不会因此而动摇的。什么样的难题我们都能解决,这就是中国和中国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以往历史案例来看,美国每次对华启动“301调查”,都更像是谈判桌上的一种威胁策略,以此来换取更大经济利益。如果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这样做可能还比较从容的话,那么到了如今,“301调查”已是明日黄花,过时了。美国或许可以继续霸道地无视WTO框架规则,但它没办法逃避中国经济总量乃至综合国力早已今非昔比的事实。相较以往,中国有更大的底气来应对威胁,有更强的实力来维护利益。美国在徒劳无益的折腾之后,终会正视现实: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的当下,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共赢是中美经贸的唯一正确出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