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停车可以有 打破利益壁垒还需政府统筹推进

2017年07月26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审议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个人或者单位可以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居住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有条件的可以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可以实施有偿使用。在实施错时共享车位的过程中,停车设施管理单位应给予支持和配合,并提供便利。(7月24日人民网)

  停车,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意

  有的人会认为,停车不就是找块空地,画几条线,然后再找个收费员么?其实,这种“粗放式”的停车运营模式,已经不适合当下城市的发展变化。一方面,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特别是在城市建成区,停车用地非常稀缺;另一方面,停车资源配置并不均衡。换言之,停车是动态而非静态的,不是每一辆车,在全部时间都会停在固定停车位。【详细

  车位紧缺,是不少城市停车难的症结所在,但车位利用率低也是不容忽略的因素。数据显示,北京车位缺口近260万个,与此同时,北京又有25%至30%的车位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一边,有刚需却找不到车位;另一边,又有富余停车位,这就为车位错时共享提供了可能。【详细

  就像空间狭小的潜艇上,往往是一铺多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同时睡觉。机动车也一样,白天工作时间,居民小区内的停车位会出现空置,写字楼车位往往一位难求,到了夜晚,大型商厦的地库又会空空如也,而居民回家后却难寻车位。也就是说,如果想合理配置停车资源,需要对一个城市内的车辆运营状况有非常细致的大数据,也需要对现有车位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详细

  车位分时共享值得探索

  共享停车,这个可以有。因为,当下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根源,不仅仅是配套车位数量难以跟上汽车时代的步伐,车位的布局、使用模式也较为落后,车位有效利用率并不高。事实上,停车市场是块大蛋糕。2016年,我国停车消费高达4000亿元,而对于许多商业机构来说,停车设施更是关乎客源,停车配套对于行业经济的衍生影响要比想象中大很多。【详细

  分析看来,推进共享停车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停车位综合利用率,等于是在停车位数量不变的条件下增大了停车效能和容纳能力,可以节约城市宝贵的公共空间资源以用于其他更广泛的用途。这无论对广大有迫切停车需求的人,还是对其他人都是一种利好。另一方面,共享停车位对众多拥有停车位却非全时饱和利用的业主和单位来说,则能够在不影响自己或单位人员停车的前提下增加收入、冲抵成本,可谓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

  当前,共享创新如火如荼,共享车、共享伞甚至共享睡眠都可以有,共享停车又有何不可?如果通过共享停车缓解停车难,有效增加公共空间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岂不是善莫大焉?【详细

  推进共享停车需要政府统筹

  其实,共享停车已不是仅仅停留在“草案上”的设想或意向,而是在一些地方早已落地并已有成功案例。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共享停车App覆盖公共停车场库数量超过2100个,而且有人预计它将继共享单车之后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目前来看,共享停车从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不少企业在这方面已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详细

  但问题恰恰在于,这一“双赢”之举的实现过程不乏障碍。当前,车位权属比较复杂,将车位作为资源共享,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比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没有逐利需求与冲动,是否愿意在非工作时段把车位拿出来共享,还要看会不会给管理工作带来困扰;个人车位多受小区管理规定限制,外来车辆进不了居民小区,共享难以达成。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出现车位共享App,但能够加入共享的车位还比较有限,平台的规模优势还没有体现出来。

  提倡车位错时共享是积极导向,但更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一方面,消除车位共享的瓶颈,作出必要的制度安排。完善政策、法规,减少个人车位参与共享获得收益的障碍。另一方面,应重视车位共享平台的培育与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鼓励和扶持有关方面建立统一的车位共享服务平台和车位临时租赁市场。比如,统筹推进公共车位、经营性车位管理的智能化、平台化,把更多的车位供需调节交给信息平台来做,摊薄运营成本,增加平台吸引力。【详细

  微言大义:

  @小帅哥Peterwang:在停车难的背景下,“共享停车场”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发展空间。希望更多机关事业单位带好头,更多社会单位且试且推广。

  @芳心云天:错时开放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由“公享”变“共享”,既让公共资源得到了更多利用,又解决了城市停车难题,同时对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亲和力、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希望更多的“公享停车场”能早日“共享”;也更希望享受“共享”的有车一族,胸怀感恩心,增强自律性,遵守停车场规则。

  @俞全威:在实际操作中,还需摸索出成熟的机制,防止“共享综合症”,避免共享资源被人独占的尴尬。

  @胜平王大头: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停车在实践中免不了纠纷,这需要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出台专门的规定,来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用制度为共享停车市场化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感谢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共享经济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逐步成为现实,也为诸多民生痼疾的解决提供了可行的操作路径。那么,共享停车能否有效缓解乃至真正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呢?应当说,这其中牵涉到的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多的还是利益的博弈。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壁垒,要将其打破、重整和理顺,没有政府来统筹协调是不可想象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推进共享停车新业态加速发展的问题上,政府“有形之手”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市场的“无形之手”。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