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将改革进行到底 期待更多刚需药降价入医保

2017年07月21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19日宣布,36种药品经谈判成功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这36种药品多为高价刚需药,谈判后的医保支付标准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将大为减轻,也兼顾了医保基金的负担能力。(7月20日《人民日报》)

  以药价谈判敲开降价之门

  高价刚需药的特点,一是价格很高,二是刚性需求,可以想象,这两个特点加在一起,对于很多患者是多么痛苦无奈的事情:常用用不起,不用又不行。面对高价刚需药,医保同样左右为难:将其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医保基金支出可能承受不了;不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便只能眼睁睁看着许多患者用不起药、治不起病。通过政府部门与药企谈判,将高价刚需药的价格降下来,然后将其纳入医保,这恐怕是化解难题唯一可行的办法。

  实际上,政府部门在谈判中拥有强大的优势,这个优势不是手中的权力,而是巨大的市场——某种药品一旦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就意味着患者使用这种药品可以报销,其销量必将大幅度上升。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这个巨大的药品消费市场,使得医保药品目录成了药品销量、企业利润的最可靠保证,成了药企梦寐以求的膏腴之地。此次36种刚需药品以大幅度降价换取进入医保药品目录的机会,正是政府部门在谈判中充分利用市场优势所取得的成果。【详细

  纳入后高价药降价只是一方面,扩大了纳入范围才更根本。难能可贵正在于,这次过半是治疗肿瘤的“救命药”。36个药品中18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还包括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药物。政策层面一举直接推动重大疾病或慢性病药价降价过程。【详细

  更多药品入医保是最实在的民生福利

  通过谈判压价,将刚需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受益最大的当然是患者,他们使用这些药品的花费不仅比以前便宜很多,而且还能报销70%多的医药费,患者个人负担将大大减轻。从这个角度看,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而医保药品目录的扩容,无疑是政府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民众医疗卫生福利水平提升的一个显著标志。【详细

  表面上看,这次“降价”是生产药品的企业在“让利”,其实,“薄利多销”,让去单瓶单支的部分药价,得到的是“销量大增”,而“利润有增无减”,这也有利于药企进一步做大做强,有利于“科技再投入”,基本的道理仍然是“欲取之必先予之”而“负负得正”。【详细

  “药品降价入医保”也兼顾了医保基金的负担能力。相关药品大幅度降价,使其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成为可能,同时也相当于节省了医保基金支出,提高了医保基金支出效率,达到了“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的目标。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相信将来这样的谈判还会继续开展下去,并且向其他领域推广。【详细

  谈判药品入医保 不看广告看疗效

  既然证明这是一条可行之道,接着需要做的就是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将包括非医保类药物在内的高价刚需药价格都降下来。从生产到流通、从开端到终端,暗藏诸多推高药价的“风险点”,譬如采购环节、销售环节,甚至“医药代表”也是幕后推手之一。因此,反高药价要从多维度入手,生产企业、流通环节、医疗机构等等,尽可能挤掉药价泡沫,在鼓励药企创新与维护患者利益之间取得动态平衡。【详细

  此前有媒体报道,距国家首批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公布已有一年多,目前仅有3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形成了地区差异。再者,另有19个省份,仅将替诺福韦酯纳入医保,且多数省份仅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医保,而未能纳入城镇医保。2017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然而,基本医保属地化管理制度,给跨省异地结算带来很多困难,如何协调利益冲突成为落实跨省异地结算的关键。

  可见,谈判药品入医保,不看广告看疗效。首先,谈判药品入医保,需全国“一盘棋”,即全国各地均要将谈判药品纳入各类医保,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同时,将更多的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通过理顺机制,建立国家联席落实制度,让地方更顺畅地执行。特别是,在各方新的利益诉求之下,必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医保基金在贫富地区之间进行合理调剂。只有公平进行利益分配,才能破除“谈判药入医保”及医保异地结算的区域性障碍。【详细

  微言大义:

  @三岁狗都嫌:我自己就是癌症病人,我的药早就纳入医保,但是同病种不同病理的很多癌友,有些药还在自费。如今这些药纳入医保了,对他们来说,真是好消息。

  @棉花糖糖o:希望多出一些惠民政策。生病的人真的很痛苦。

  @夜的拐角儿:希望未来有更多药物加入医保,为民众治病减轻负担。

  @心若未倦:只想知道,地方什么时候执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此次36种刚需药品大幅降价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可谓顺应民意,深得民心,对国家、药企、民众来说,也是多赢之举。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看到未来有越来越多的高价刚需药降价入医保。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就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