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 如何破解现实困境?

2017年07月24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民政部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7月23日《新京报》)

  欲解留守儿童危机,先解父母陪伴难题

  目前,我国正经历着规模巨大的人口流动。这带来了相当严峻的留守问题,其中以留守儿童问题最为突出。留守儿童的认知情况、心理发展和受教育程度,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还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有数据显示,我国贫穷农村儿童近九成是留守儿童,他们多由祖父母、亲戚或邻居照顾,甚至独自生活。隔代抚养几乎是留守儿童面临的普遍问题……这些孩子多处于成长过程的关键年龄段。亲子教育的严重缺失导致留守儿童比非留守儿童更容易发生行为偏差。

  近年来,在有关政策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留守儿童的生存、教育和发展状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这些措施都无法完全替代作为父母的重要作用。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其父母陪伴缺失的问题。让留守儿童结束留守的根本还是要让他们父母“返流”到孩子身边,创造让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条件。【详细

  责令无监护儿童的父母返回,实际是采取最直接的手段、化解最紧迫的风险。当然了,要真正推动这一政策落地,还需要许多前置性的工作要做。比如说,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并建立“一对一”的专人跟进机制等等……无人监护留守儿童虽然整体数量较多,但分解到每个村庄,往往也就涉及到几户人家。这就提示相关部门能够真正厘清价值排序,并拿出最大的诚意与精力,来优先解决这一问题。【详细

  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不宜一刀切

  不过还要看到,那些外出务工而不能照顾到孩子的父母,很多都有苦衷。如果让外出务工的父母都返回家乡照顾孩子,这也显然不现实,虽然可能让孩子脱离无人监护的状态,却可能让整个家庭陷入经济窘迫的困境,这照样会让父母无力更好照料孩子,从而可能失去对孩子进行有力监护的能力。所以,虽然要督促父母尽好监护责任,但也不能一刀切,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详细

  民政部强调“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可责令返回”。这一举措,获得了舆论的一片点赞力挺之声。其实早在去年,国务院就印发通知,要求“不得让不满16岁儿童无监护独居”。就常理而言,责令父母返回,显然是结束儿童无监护状态最有效的办法;而在此之外,民政部也允许父母“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在外出务工仍是很多人刚需的当下,这可说是一种无奈的变通了。

  事实上,对于无监护儿童问题的治理,恰恰是“留守儿童”一系列复杂问题中,解决思路最清晰、责任分摊最明确的。在这一大背景下,各地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借故推脱、敷衍塞责。无论是召回外出父母落实家庭监护,还是在个别情境下由公共部门指定监护,最重要的就是行动起来,切实维护留守儿童最基本的权益。【详细

  让留守儿童有人监管,是兜底性的公共责任

  让留守儿童都处于有人监护的局面,并不是多高的要求,甚至只能说是捍卫了法定的底线权利而已。在此基础上,我们所要实现的更高阶的目标,显然是让所有留守儿童都能摆脱所谓“弱监护”的状态,推动其接受更为全面的看护、更为完善的抚养,以及更为充分的教育。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有人管到管到位,关怀“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事情有待去做。【详细

  政府部门要尽好责任,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多一些关爱与温暖,让那些父母无法起到有效监护责任的孩子,帮助交给其他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或救助管理机构等临时监护照料。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随迁子女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各项权利;要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只有从家长、学校、政府及全社会都尽好自己那份责任,才能为留守儿童编织好一张强有力的保护网。【详细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经济社会获得了非常快速发展,人们的社会水平得到了整体性提高,但区域经济不平衡问题,导致了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不仅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平衡发展,更事关广大民众的“获得感”。今后,我们要更加关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对贫困地区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升其企业发展水平,从而实现农民工就地就业,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困境。【详细

  微言大义:

  @V小池V:对留守儿童最好的关爱,就是让孩子能和父母在一起。

  @天空蓝蓝789:好政策!让那些要钱不顾孩子的家长们反思去。

  @买金杀手解锋镝:留守儿童父母被责令返乡后,政府给他们发钱生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民政部近日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应当说,这一政策用心良苦,初衷可嘉。但是,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后,还将面临着家庭生存和发展的现实困境。对此,单靠民政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破解这一系统性难题,除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外,还要给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合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