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留守儿童危机 先解父母陪伴难题

2017年07月13日 09:45   来源:工人日报   赵剑影

  目前,我国正经历着规模巨大的人口流动。这带来了相当严峻的留守问题,其中以留守儿童问题最为突出。童年生活影响人的一生,“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留守儿童的认知情况、心理发展和受教育程度,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还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

  有数据显示,我国贫穷农村儿童近九成是留守儿童,他们多由祖父母、亲戚或邻居照顾,甚至独自生活。隔代抚养几乎是留守儿童面临的普遍问题……这些孩子多处于成长过程的关键年龄段。在教育学上一般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年龄段是1至7岁。这个时期,孩子最需要“心理营养”:需要来自于双亲的安全感,需要形成自我概念和自我价值,需要父母给予的肯定、欣赏、赞美;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学习和认知……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留守儿童来说,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才是普遍的生活状态。

  亲子教育的严重缺失导致留守儿童比非留守儿童更容易发生行为偏差。通常情况下,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代理监护人往往优先考虑他们的生存问题,“养重于育”的情况普遍。加上代理监护人多是祖父母,他们受传统思想影响,往往更加偏重于物质方面的满足。在监护孩子期间,他们对孩子不是疏于管教,就是放任自由,不能及时给予心理和思想品德方面的引导,这种简单的看护模式与教育方法,很难发现孩子的思想波动和心理障碍。有的代理监护人即使发现也不懂如何沟通,使得留守儿童长期处于缺乏心理慰籍的状态。这不仅会导致一些孩子不可避免地出现认知方面的问题,还会给一些社会不良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致使一部分没有社会鉴别能力的孩子在长期教唆、拉拢的作用下,走向犯罪道路。

  应当看到的是,留守儿童问题,不只是某个家庭的私事,更不只是农村问题。儿童是国家的未来,解决好社会个人福利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我国越来越重视留守儿童问题:出台一系列关爱措施、研究农民工进城问题、建立关爱留守儿童体系、引入社会力量关心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系列措施,都直接推动了地方加快健全留守儿童问题处理机制的行动步伐,并带动很多社会力量一起关注。

  在这些政策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留守儿童的生存、教育和发展状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这些措施都无法完全替代作为父母的重要作用。父母是补足孩子心理营养缺失的关键,只有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这些留守儿童才会有更加健全的人格,才能在未来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一言贯之,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其父母陪伴缺失的问题。让留守儿童结束留守的根本还是要让他们父母“返流”到孩子身边,创造让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条件,一是让一部分有能力和有意愿的农民工实现人的城镇化,提高在城镇就业的稳定预期,把孩子带在身边,共享父母在城市拼搏的福利;二是给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结束漂泊回乡陪伴孩子成长。

  应当看到,通过政府的引导和社会力量的努力与关爱,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父母在接触到正确的家庭亲子教育理念后,正在做积极有益的调整:很多人已经将孩子接到身边生活和学习;有些原本夫妻同时外出务工的,在经过慎重衡量后,其中一方选择回乡陪伴孩子成长……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留守儿童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