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儿童节,别忘了留守儿童(图)

2017年06月01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各地都在准备六一活动。让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将“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放在了重要位置,组织了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等活动,体现出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心,志愿者的浓情。(见5月31日的《农民日报》)

  开展组织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等活动,实则是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节日“不差爱”,不再成为儿童节被遗忘的“孤儿”,值得点赞。此举无疑传递出一个信号:在欢度儿童节时,千万不能忘记了一群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相形之下,以往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在过儿童节时,都忘记了留守儿童。当城里的儿童依偎在父母怀里,拿着礼物,享受快乐的时候,留守儿童却只能玩泥巴,或者随着爷爷、奶奶下地扯草,甚至有的在“墓地过童年”,很少有部门把他们带出村子,到城市里看看“精彩的世界”,让他们在城市里与城市儿童共度儿童节。

  留守儿童节日被遗忘,乍一看,是父母的缺位,其实反映出社会就业地区不均等、贫富差距的拉大和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等。如果不从体制、制度上进行厘清,破除户籍门槛,提升社会保障全覆盖,很难从根子上予以解决。但是从体制、制度设计上予以解决,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必须着眼现实,过好今天。这就需要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有关部门,如学校、妇联,工会、关工委、公安等部门和社会爱心组织与协会,都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与措施,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排忧解难,给留守儿童送温暖,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健康、安全的儿童节。毕竟,留守儿童不仅是家庭的期盼,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呵护他们快乐、健康成长,是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义务。

  据有关权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超过了6100万人。这么大的群体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亲情饥渴、太孤单、心理障碍得不到及时疏导、意外伤害增加、缺乏家教等。正因此,部分留守儿童“不是你哭,就有人来哄;不是你疼,就有人心疼;不是你冷,就有人抱紧;不是你弱,就有人支撑……”导致部分留守儿童成为无人关爱的“孤儿”。而相关的补救措施未到位,致命有些留守儿童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学坏、辍学、溺亡、自杀等,不仅让家庭痛不欲生,还让社会纠结不已。如何破解留守儿童的这种困境,笔者认为,关键是要点燃爱的火把,照亮留守儿童前行的路,要用宽阔的胸膛拥抱留守儿童,温暖留守儿童的心。毕竟,当记者问四川岳池县赛龙镇天神堂村二组10岁的留守儿童吴志涛“春节你想要什么礼物”时,小志涛哭着说:“我不要什么礼物,我只想爸爸回家多陪陪我,抱抱我。”“爱我,你就抱抱我吧!”别让“我”长期忍不住地流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