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的家国情怀与工匠精神

2017年08月09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战狼2》票房已突破34亿元,成功超越《美人鱼》成为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

  《战狼2》是讲述中国英雄的里程碑

  《战狼2》用相当典型的好莱坞叙事方式,讲述了一个匡扶正义的中国孤胆英雄。由于片中颂扬了解放军,对五星红旗、中国护照都表达了敬意,它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主旋律”,也为电影中的爱国主义正了名。吴京的《战狼2》像朝着人们共同的渴望扔了个火星子,一下子点燃了全中国的影迷。可以说,这是中国人在银幕上被好莱坞制造的英雄压了多年之后的翻身仗。

  五千年的文明史决定了中国有爱国主义深厚传统,爱国主义自近代以来长时间凄凉悲壮,然而随着国家高速发展并变得愈发强大,爱国主义一定会越来越充满暖色,从喷发愤怒转为释放真正的骄傲与自豪。《战狼2》及时契合了中国人集体心理的这种转折。【详细

  《战狼2》火了,带着“中国主流电影”的标签崛起,并能走入人心,这是难得之处。其实,《战狼2》和《湄公河行动》同宗,实质就是将成熟的电影工业与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相融合。而且,在联系过程中,还成功塑造了有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的“中国式超级英雄”形象,让观众产生相应认同感和自豪感。可以说,算得上是中国新型主流电影的成功之作。《战狼2》的探索思路和成功经验,对于中国电影这一整体未来发展而言,可以起到“鲶鱼效应”,在给予借鉴和思考的同时也搅活了电影市场。【详细

  《战狼2》逆袭给投资人上了一课

  《战狼2》大赚火爆舆论,但此前围绕这匹黑马的却是各种筹钱不易的困窘。据透露,由于不被投资人看好,导演吴京四处奔走,甚至不惜抵押房产砸给“梦想”。在此期间,很多投资人劝其邀请当红明星,因为“小鲜肉”们自带流量、话题度高,钱花出去更有保障。然而,吴京不愿被资本牵着走的执拗,让很多投资人打了退堂鼓。最后,得益于北京文化的8亿元票房保底,整个剧组才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就是这样一部没有IP改编、没有流量担当的主旋律影片,在沉闷的暑期档势如破竹,将中国电影市场推向沸点。

  《战狼2》以黑马姿态给所谓的投资人上了一课:投资“鲜肉”或能赚得一时,但投资内容却能赚得一世。正如有观众留言感慨:中国还是缺有诚意的作品,诚心诚意,观众就会对你全心全意。的确,优胜劣汰是市场不变的法则,一味追名逐利向“钱”看,轻视作品质量和观众审美,终究会遭遇市场的反噬,如今一众画面光鲜亮丽、内容一塌糊涂的大IP遭遇票房滑铁卢就是明证。【详细

  《战狼2》不能说做到了完美无缺,但它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以其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不仅赢得了高票房,而且赢得了市场的尊重。《战狼2》不断上升的票房和观众良好的口碑证明,只要下功夫创作、心中有观众,口碑不会辜负汗水。【详细

  呼唤更多国产电影狼性突围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搞得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并引发思想共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用心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创作出更多正能量、有感染力,传得开、留得下,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详细

  其实,无论对国产电影,还是中国文化,我们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担心他人小觑,自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那柳暗花明之境,当不期而至。正如《战狼2》里英雄冷锋那句低调却高冷的台词:“有些伟大的民族,你永远不能低估。”【详细

  我们的电影市场有着自己的自净能力,烂片终会被淘汰;我们的观众并非“人傻钱多”,并非没有艺术审美。对于用心打磨的精品力作,他们不仅“识货”,而且“买单”。光靠钱,砸不出口碑。电影是艺术作品,最终要以匠心来收获人心。如今,《战狼2》的最终票房成了一场全民猜谜游戏。我们期待国产片能有更多走心力作,开拓出中国电影新的可能。【详细

  微言大义:

  @鼹鼠的土豆:《战狼2》可以说是用军舰坦克撞开了国产电影重工业的大门,让观众了解到国产电影也可以像好莱坞大片一样,也可以有自己的超级英雄。

  @Yu Luan:黑子跪久了都站不起来了。这种类型的电影肯定要有一个英雄人物带动情节的发展。真的好看,全场无尿点。谁会希望有战乱?一些人或群体为了自己的私利发动战争,但苦的可是手无寸铁的民众。祈求一个可能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愿望:世界和平。

  @盲匪:赵东来:达康书记,我们接到在非洲卧底的冷锋报告,丁义珍现在非洲,我们请求抓捕。李达康:东来,这件事先不要声张,特别是别让省厅知道,就你和我一起去非洲,加上冷锋同志,三人逮捕丁义珍。这次行动就叫“战狼2”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虽然《战狼2》的票房纪录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或许很难被打破,但是,它的成功并非偶然。电影从始至终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引发了广大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而在制作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让电影的深厚内涵在堪称优秀的艺术载体上得以尽情展现。正是家国情怀与工匠精神的完美结合,成就了这部现象级的国产电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战狼2》的成功也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