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爆火证明,好电影不缺观众

2017年08月01日 08:26   来源:钱江晚报   王景琰

  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上映4天票房就超过了10亿元,可谓势如破竹。这部电影还刷新多项华语影史纪录,其中单日票房最高3.57亿,排名华语影视第一。《战狼2》在收获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观众点赞。

  《战狼2》火了,带着“中国主流电影”的标签崛起,并能走入人心,这是难得之处。其实,《战狼2》和《湄公河行动》同宗,实质就是将成熟的电影工业与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相融合。而且,在联系过程中,还成功塑造了有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的“中国式超级英雄”形象,让观众产生相应认同感和自豪感。可以说,算得上是中国新型主流电影的成功之作。

  《战狼2》的探索思路和成功经验,对于中国电影这一整体未来发展而言,可以起到“鲶鱼效应”,在给予借鉴和思考的同时也搅活了电影市场。四天过10亿的票房如果放在前两年,虽然也很高,但不会太惊奇,因为当时类似成绩和票房飘红国产电影并不少见。但放在今天,就绝对称得上“万花丛中一点绿”,因为最近一年多来,中国电影市场低迷已成常态,国产电影更是如此。连春节档也没了前几年的辉煌,就拿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来说,创10年最低增速。至于豆瓣评分,也就是观众看重的口碑,《战狼2》为7.5分,这一分数在电影中不高不低,但就近一年的国产电影豆瓣评分来看,绝对算是“高分”。

  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源于过去几年的电影产业过度发力、泡沫丛生和野蛮生长。不重电影品质,只重资本运作、营销炒作,演员台词和口型对不上、不愿打磨剧本,小鲜肉天价片酬等浮躁乱象成为常态。更浮躁的是,一部部质量低劣的综艺电影也能票房飘红。这些状态与服务观众的初心大相径庭,口碑走低也属正常。

  好在电影市场是公平的,观众会慢慢反应过来,分清好与坏,虚华的假象早晚要褪去,还会被真实反噬。之前冯小刚导演提出疑问,“是不是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其实,现在电影市场低迷状态就是最有力的反驳,也给了那些乱象狠狠一巴掌,所以,垃圾电影的锅还是让电影投资方和制作方来背吧。

  《战狼2》的爆火就是鲜活例子,说白了,只要有好电影,票房和口碑就可以被激活,市场也会逐渐走出困境,“鲶鱼效应”就在这里凸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