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部电影都需要用技术走进情节

2017年06月15日 07:28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在3D、3D IMAX、4DX等电影公映格式后,又一种注重影院观影效果的大银幕ScreenX开始在世界上流行。

  正在公映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就推出了270度多面投影的ScreenX版。ScreenX创意导演崔龙升告诉记者,为了最大化地呈现出海上战斗的紧张感,ScreenX制作团队为时长129分钟的《加勒比海盗5》制作了30分钟ScreenX效果。记者日前在五棵松的耀莱影院ScreenX影厅体验了这部电影。当银幕上出现了ScreenX格式的画面时,影院中左右两侧的银幕上也出现了辽阔的海面,前方大银幕上激烈的海上打斗场面随即自然地延伸到了两侧的画面中,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特别是电影后半部,当发现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就藏在能够分割这茫茫大海的海路之中时,在ScreenX影厅,左右两面屏幕上呈现的海水就像瀑布一样汹涌而来,中间屏幕上被包围的萨拉船长,在奋力进行着最后的抵抗,让劈开大海这样的宏大创意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叫绝。

  如果说4DX是增加了动感和触感等第四个维度感受,那么ScreenX其实就是延伸了观众视觉的宽度,营造了类似VR(虚拟现实技术)的环境,让观众真正沉浸到电影的画面中。

  崔龙升说,截至2017年5月,全球已有119个ScreenX影厅,其中中国国内共有26个ScreenX影厅,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14个城市,覆盖CGV、万达及耀莱等各大影院。至今为止,已经有16部ScreenX影片上映,包括《长城》、《寻龙诀》、《危城》等。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电影院正在变成试验场。从最早的黑白电影到有声电影,再到彩色电影,中间经过了几十年,但人类进入21世纪后,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不管是3D、3D IMAX、4DX、ScreenX以及正在寻求跟电影结合的VR技术,人类营造的影院视听效果正变得越来越完美。

  技术可以创造发明出来,但好的故事内容却是可遇不可求的。从目前好莱坞大片的发展趋势来看,游戏化的超级英雄大片成为了主流。建立在DC和漫威两大漫画公司基础上的超级英雄大片这几年几乎占据了好莱坞年度票房前十名的半壁江山,以至于环球影业为了对抗前两者,最近推出了“黑暗宇宙怪物”计划,正在公映的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新木乃伊》就是这个计划的第一部作品,随后,《弗兰肯斯坦的新娘》成为第二部计划中的电影。环球的想法是,让自己以往拍摄过的这些“怪物电影”在新的系列中产生交织,从而诞生一个可以跟漫威等匹敌的“宇宙系列”。

  不管是《加勒比海盗:死无对证》,还是《新木乃伊》,这类注重特效的大片都非常适合像3D IMAX、ScreenX这样的影院,坐在这样的电影院中,观众可以产生强烈的参与感,将自己的情绪完全投射到影片的氛围中去,感受电脑特效带来的酣畅淋漓。

  但我要说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适合这样的观影方式。比如张杨导演的新作《冈仁波齐》,讲的是十一个藏族素人在马年出发去朝圣,他们在各种天气下,在长达2500公里的一步一叩中抵达神山冈仁波齐的故事。

  看《冈仁波齐》这样的电影,其实需要的是一种疏离冷静的状态,虽然电影的画面也拍得很美,但过分地沉浸在画面中,反而会破坏了观众的心理感受,倒不如静静地坐在一家普通的电影院中,从一个“偷窥者”的角度来体验这些人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

  有一天,VR技术真的可以让我们进入到虚拟现实世界,感受无所不在的“上帝之眼”。但对于电影来说,人们走进电影院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干预故事情节,而是希望能够在观影过程中被感动,受到故事的启迪。这也是我不太看好VR技术在电影中运用的原因,过分地靠近反而会影响观众对于故事的感知。对于电影来说,不管技术如何进步,好的故事依然是最主要的。技术最多是锦上添花,让眼睛愉快,但一个好的故事,却可以打动人的灵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