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部电影是纪念回归的最好文化

2017年06月30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白峰

  电影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文化输出方面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反映一个国家和一个地方文化品位,文化内容,文化内涵,文化发展力的重要方面,电影不仅仅是故事,还有内容,更有形式,包括演员的演技,还有音效和音乐及其背景等各个方面,正如此,一部电影就是一部文化,一部电影也是一段历史,一部电影也是一种生活,或者说是一个品牌。

  在美国就有好莱坞,而且好莱坞不仅仅是品牌,也是文化,因此通过好莱坞出来的影片,似乎都是响当当,而且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输出或者输入的重要价值或者内容之所在。

  就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不得不看的百部电影,诸如《英雄本色》(1986)、《大话西游》(1995)、《无间道》(2002)、《天水围的日与夜》(2008)、《精武门》(1972)、《枪火》(1999)、《细路祥》(1999)、《侠女》(1970)、《甜蜜蜜》(1996)、《东成西就》(1993)等等。

  这百部电影,不但给香港带来了文化的繁荣,也带来了强大的文化精神支柱,更给世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力,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认识了香港的电影,香港的文化,香港的精神之所在。

  一部电影就是一部世界,也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个城市的特色,还是一种文化。如今,看这百部电影,或许各人的喜爱不同,看的内容不同,或者说喜欢的程度不同,但是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文化,这正是香港的包容性。或许,这些电影,大家现在看来有些过时,但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价值。正是这些电影让我们看到一个不同的香港,看到一个文化的香港。

  记得我几年前春节期间去香港旅游,从香港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正在上映的电影,电影海报不仅仅在一些文化墙上显示,而且在当地的报纸上,都有醒目的介绍,甚至是一个版面介绍一部电影。

  那么,今天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有人专门总结出了香港的百部电影,可以看出香港电影的发展,香港电影的繁荣。今天,我们更应该从这里吸收香港电影之精华,吸收香港电影的技法,香港电影的表演。

  或许,香港的电影已经是一个过去,或许香港的电影也是一个明天,无论是什么,在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我们都应该重新拾起一份记忆,一份文化,更是一个故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