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贸易战: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7年08月16日 09:08   来源:中国网   王鹏

  特朗普上任之后,中美贸易便关系就一波三折。就在上个月,中美两国刚刚举行了经济对话;可是一转眼,特朗普政府却又咄咄逼人地向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其目的究竟何在?中国如何反制?

  “301”大棒: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

  这次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重点是针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作技术转让的指控,特别是美企被迫与中方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展开调查。而其中他所依据的“301条款”,其实不过美国在冷战期间制定的单边贸易法规。与我国在国际上频繁遭遇的“双反”(反补贴、反倾销)不同,“301调查”使用范围广、启动门槛低、受调查发起者的主观影响更强并可单边采取行动、处罚力度更大,且直接面向政府,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充当着美国进行贸易保护威慑的“核武器”,一度被视为重要的贸易外交工具。然而,随着WTO的成立,严重背离世贸精神的“301条款”也渐渐淡出国际舞台;直到今天,被借民粹主义浪潮而上的特朗普又祭了出来。

  如果特朗普执意要对中国采取301条款等措施,那么中国势必也将对美国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如此一来,一定程度和规模的贸易战就不可避免了。但是,在贸易战真正打响之前,双方还有缓和的余地;即便打响了,中国如果能够给美国以有力的反制,使特朗普不仅占不到便宜,反而因此受损,那么就有可能迫使其放弃依靠贸易战压服中国的妄想,重新以平等对话的姿态回到谈判桌前。

  历史上美国对华贸易战,“战绩”如何?

  在中美贸易战的历史上,美国不止一次地对中国发难,但结果却未必理想。有很多案例可以对此说明。

  一个经典的案例是1983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对要限制给中国的纺织品配额。没想到中国政府回应强硬,包括停止批准自美国进口棉花、大豆、化纤的新合同,并削减从美国进口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产品。这场冲突的背后实际上是美国纺织业与农业利益的冲突:一方面是美国纺织业力主限制中国输美纺织品的数量;另一方面是农业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施加强大压力。最后,美国政府不得不缓和立场,和平解决争端。有趣的是,风波过后,中国仍然减少了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的数量。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同时放松了对华出口管制的限制,以弥补农产品贸易减少的损失。

  另一个案例同样是和知识产权密切相关。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美围绕最惠国待遇问题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经贸冲突。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美国两次威胁制裁,公布了高达10亿美元的制裁清单。可是中方也不甘示弱,同样公布了等额的反制裁清单。中国的反制裁行动起到了良好效果,美国国内反对两国“贸易战”的利益集团纷纷跑出来“游说”、“灭火”。沸沸扬扬的“贸易战”最终因两国及时达成协议而“熄火”。由此可见,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并不见得能占到什么便宜,搞不好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今天美国对华贸易战,又会有何结果?

  现在,面对特朗普执意挑起的贸易战,中方又可以采取哪些应对的举措呢?

  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一个,那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是因为当前中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中国离不开美国,同样,美国也离不开中国。据媒体报道,当前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因此,如果美国真的要对中国进行贸易打击,中国手里同样有牌,可以对美国进行反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中,美国虽然是逆差,但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多为低端产品,而美国出口中国的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在利润上美国更占便宜,中美经贸互补大于竞争。

  换句话说,美国普通老百姓日常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随时随地都需要的东西,大量的都是Made in China。而遭受美国精英阶层、建制派权贵厌弃的特朗普,之所以能够问鼎总统宝座,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这些底层选民的支持。如今,因为他的胡来,导致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从美国超市中消失,那么首先损害的就是这些把票投给特朗普的中下层选民。所以,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中美贸易战真的打响后,恐怕还轮不上中国政府对特朗普还以颜色,美国选民就已经用选票和不断走低的支持率惩罚特朗普了。

  几个月前,特朗普那么的任性,谁劝说他都没有用,非要和蔡英文通电话,结果怎么样了,吃了亏,才开始接受再教育,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基石,懂得问题的严重性,明白当了总统也不可有权就任性。如今中美关系刚刚走上正轨,中国拿出满满的诚意,通过百日计划改善了两国的经贸结构,可是特朗普任性的老毛病又犯了。估计还得再让他吃一次亏,不吃一堑,不长一智。

  所以,归根到底,中美还是合则两利、斗则俱损。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所说的,中美两国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才能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王鹏,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