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对华发起"301调查":风险可控 潜在影响需警惕

2017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孙立鹏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美国贸易法”第302条款b项(“301调查”的主动启动调查条款),对中国任何伤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和技术发展的“不合理、歧视性”的法律、政策和实践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采取正式调查。同日,莱特希泽表示将对华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彻底的调查,保护美国经济利益。美国欲发起“301调查”具多重考虑,虽然短期风险可控,但潜在影响需要高度警惕。

  特朗普执政后,先后签署多个贸易行政令和备忘录,虽然部分措施的主要调查目标针对中国,但从未点名特指中国。但此次备忘录明确调查对象就是中国,第一次采取行政手段对我经贸施压。原因如下:

  减少美国的“经济损失”。白宫网站妄称,中国政府强制美国在华企业转移技术、知识产权盗版和产品仿造等行为让美国遭受巨大损失。美国因为盗版问题每年损失超6000亿美元,其中50%至80%来自中国。特朗普希望此举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减少所谓的“经济损失”

  打开更多中国市场。事实上,美国是以知识产权保护调查为名,要求中国打开更多市场。特朗普执政以来,两国经贸关系能够始终保持在健康的轨道上,双方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经济成果,但在知识产权保护等一些敏感的核心问题上,双方难取得进一步共识。特朗普希望以备忘录为契机、以“301调查”为砝码对华施压,要求中国调整国内经济政策、甚至是法律法规,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市场提供机遇,进而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兑现竞选承诺并巩固执政基础。2016年8月,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示,若胜选将加大对华知识产权施压力度,可为美国创造超过200万个就业机会。因此,特签署备忘录是兑现竞选承诺的重要举措。此外,美国“通俄门”持续发酵,独立检察官的调查已涉及特朗普及家人的商业利益。特朗普希望对华经贸示强,迎合部分国会和商业团体呼声,可一定程度巩固执政基础、转移矛盾焦点。

  “301调查”具有浓厚的单边保护主义色彩,严重违反美国自身曾提出的经贸自由化理念。风险和影响需高度关注:

  短期风险可控。虽然总统备忘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对“违反”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USTR也表态将展开调查,但仍未诉诸行动。“内幕贸易”网站称,即使USTR展开正式调查,中美仍可进行为期1年的磋商。两国仍有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具体问题的时间窗口。

  潜在风险需要警惕。一是特朗普对华经贸立场或变得更强硬。部分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是对华经贸立场更趋强硬表现,莱特希泽正接管商务部长罗斯的对华经贸事务。莱特希泽是特朗普经济团队中典型的对华经贸强硬派。因此,美国欲启动“301调查”或是开始,不排除进一步采取单边贸易救济措施。

  二是中国具体产业和部门面临潜在挑战。若美发动“301调查”并最终采取贸易救济,加征高关税的做法将使我出口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美国限制投资等措施也将令我高科技等企业赴美并购投资遇阻。

  三是溢出效应需要关注。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若美国重拾贸易保护主义武器对华施压,或引发他国纷纷效仿,加剧我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

  纵观全局,中美经贸关系仍在健康轨道上发展,两国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已取得积极成果,“1年计划”正全面展开,积极因素远大于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面对美国欲发起的“301调查”,我们应向好处努力,做最坏准备。一方面,积极寻求对话磋商解决问题。在中美经贸利益相互依存背景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对话合作是解决问题唯一途径。另方面,做好反制的政策储备。在必要情况下,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孙立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