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新华字典》APP还是在传统思维模式下打转

2017年06月14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APP收费最低40元,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

  《新华字典》是知识的味道,《新华字典》APP是智能的味道

  《新华字典》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民词典”,该工具书自上个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近6亿册。2016年4月13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正式宣布,《新华字典》荣获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现在《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可以看作是这一权威、老牌工具书主动拥抱互联网、紧跟时代与潮流的体现,当然是值得肯定的。最为关键的是,《新华字典》APP的上线,等于是让用户随身携带了一本电子版《新华字典》。【详细

  知识不是免费的,《新华字典》作为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出品方推出App时考虑营利因素,无可厚非。但是,直接向用户收费的方式已被证明了与现阶段新媒体产业的发展有些脱节。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经济的主要特征,一款收费的App既相对封闭,也无法体现共享精神。【详细

  《新华字典》APP为何让人反感?

  “收费有理”并不能掩盖“收费偏高”的问题。远高出纸质《新华字典》的价格,不仅在普遍免费的App中格外扎眼,而且缺乏有说服力的理由。一款促进人们学习本国语言文字的软件,却让定价成为人们使用软件的“拦路虎”,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说都不划算。【详细

  自诩“互联网化”的这版字典,按照付费的额度来解锁功能的完整度,是错把“功能”当成了“服务”。无论是扫描互动,还是发音学习,这都算不上服务,而是对基本功能的小小升级而已,公众完全没有理由花488元买一个完整版APP。【详细

  起价40元的《新华字典》APP,还是老思路

  新华字典App的价格之争背后其实是互联网免费思维和付费模式之争。免费模式大量导入流量,通过平台集聚功能在提供免费服务同时获取利润,基本上大的互联网公司都采用了这一模式。而付费模式,精耕于特定专业,特定用户,这其中也不乏佼佼者。

  但就市场前景而言,免费模式要广阔得多。百度以百度词典百度百科起家,现在成了互联网的一个巨头,而起步更早更权威的新华字典依然在传统的模式下打转。新华字典过高的收费其实是限制了自己的发展。【详细

  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开发,终究是一个出品方和用户不断互动、不断迭代的过程,持续听取用户的反馈,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功能,才算是一种合理、长远的投资。【详细

  微言大义:

  @青春大概差三岁:知识付费,很正常。

  @我不仁慈吗:我直接百度不行吗,还免费。

  @柏烁cc:你们以前买新华字典都不花钱的吗?

  @扬悠转宛:无论怎么样,只要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就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互联网时代,习惯了享受免费的人们肯定难以接受《新华字典》App收费。其实,价格高低交给市场就好,价格高,买者少,自然会倒逼出版社进行价格调整。只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之一是分享,《新华字典》作为权威工具书推出App是主动向互联网靠拢,但收费过高,却是离互联网越来越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