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费的新华字典App令人哭笑不得

2017年06月14日 0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收费有理”并不能掩盖“收费偏高”的问题。远高出纸质《新华字典》的价格,不仅在普遍免费的App中格外扎眼,而且缺乏有说服力的理由

  6月11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据这款软件的文字介绍称,这个App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正版的《新华字典》App。但一些用户在试用之后却表示出了失望,因为它的收费让人感到难以接受。

  本来,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在国际上也负有盛名的权威汉语字典,《新华字典》推出App可谓放下权威架子的亲民之举。对用户来说,能通过手机使用《新华字典》也是一个很大的便利。何况,这款App比起纸质字典来还增加了查看汉字笔顺动画、跟着央视原主播李瑞英学汉字读音、跨软件查字、机器人服务等多项功能。可惜的是,它的许多功能每天只能免费使用一到两次,想要继续使用则需要为这款App付费,而且价格达到40元,远远高出商务印书馆纸质最新版《新华字典》的定价——24.9元。

  《新华字典》App的便利与高价,让免费“尝鲜”的用户平添一种“先吃一口糖再挨一巴掌”的感觉。这么好的在线字典,却要用户付出远高于纸质字典的价钱,怎能让人愉快地使用?

  针对收费太高的疑问,这款App的开发方表示,因为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问题,所以需要用户付费。诚然,《新华字典》的版权凝结了语言文字学家的大量心血,用户为《新华字典》的版权付费是理所应当;一款功能复杂的App的开发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委托开发这款App的商务印书馆至少需要收回开发成本。

  但是,“收费有理”并不能掩盖“收费偏高”的问题。远高出纸质《新华字典》的价格,不仅在普遍免费的App中格外扎眼,而且缺乏有说服力的理由。一款促进人们学习本国语言文字的软件,却让定价成为人们使用软件的“拦路虎”,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说都不划算。

  从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人们学习习惯演变的趋势来看,《新华字典》App如果免费给人使用,一定会迅速拥有广大用户。收费也没有错,但这个价格高低真得仔细掂量。人们不能强制商务印书馆在《新华字典》App定价上“讲情怀”“做公益”,但商务印书馆即使仅为自身利益计,也得响应用户反馈,在收费上作出调整。

  从另一个方面说,《新华字典》App的价格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值得更多方面共同关注。让国民能够通过现代技术条件学习本国语言文字,其实也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因此,相关部门可以考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达到让这款App降价的效果。而《新华字典》App还是一种工具性的辞书,在许多行业和岗位工作中都必须用到。如果相关方面能够适度承担这款App的消费成本,再加上商务印书馆在价格上的主动让步,将能促成不同方面“多赢”的结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