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APP不妨更亲民些

2017年06月13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记者下载后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想要完整体验需花费40元购买。因此也有网友吐槽说:“比纸质版还贵。”(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新华字典》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民词典”,该工具书自上个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历经10余次修订,重印600多次,发行近6亿册。2016年4月13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正式宣布,《新华字典》荣获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现在《新华字典》APP正式上线,可以看作是这一权威、老牌工具书主动拥抱互联网、紧跟时代与潮流的体现,当然是值得肯定的。最为关键的是,《新华字典》APP的上线,等于是让用户随身携带了一本电子版《新华字典》,可以随时查阅,极为方便。

  然而,这款看上去功能强大,在众多网友试用之后,给出的并非全是肯定与点赞,很多人反而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而质疑的焦点,就在于它的免费版一天只允许查2个字,想要自由使用这款APP,就必须花费40元钱购买。

  这下问题来了,市场上最新版本的双色纸质《新华字典》,售价才19.9元,而这款《新华字典》APP却要40元,是纸质版的2倍还多,其价格显然让很多网友觉得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新华字典》最大的用户群体是中小学生,而他们又偏偏是没有自己的收入来源,全靠父母资助的群体,如果花40元买一个《新华字典》的APP,那还不如少花一半的钱,买一本纸质的《新华字典》更划算。

  还有一点就是,绝大多数家长并不希望小学生、初中生自己拥有手机,所以这款《新华字典》APP,一般还是会下载到父母的手机上,然后在孩子遇到不会认、不会写、不会读的字时,由父母代为查询解答。这就意味着对绝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在学校无法使用这款APP,其潜在的用户群体自然少了很多。

  说到底,作为最为权威的一本词典类工具书,《新华字典》能够推出APP,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购买和使用的价格上,似乎应该更加亲民一些。毕竟互联网时代,各种互联网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成本与价格的低廉、亲民,如果作为互联网产品的《新华字典》APP,其价格比传统的纸质版本还要昂贵,那确实有点“反互联网思维”,遭遇质疑与吐槽,也就不是啥奇怪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