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APP 应体现价格亲民

2017年06月13日 08:10   来源:燕赵晚报   罗志华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记者下载后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想要完整体验需花费40元购买。因此也有网友吐槽说:“比纸质版还贵。”(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新华字典》是学生必备的工具书,如今《新华字典》又推出了APP版,这意味着读者使用这本工具书将变得更加方便。不仅如此,《新华字典》APP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还有易读错字等闯关游戏,可以做到寓教于乐,增强使用《新华字典》的趣味性。

  但可惜的是,这种APP的售价却较为昂贵,《新华字典》双色本在网上售价仅为19.8元,但《新华字典》APP的价格高达40元。不仅如此,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很难提起读者免费查阅的兴趣。

  不可否认,开发《新华字典》APP,首先是为了赢利。但降低售价、扩大免费版的使用范围,让民众更容易接受这款APP,进而薄利多销。事实上,许多互联网产品正是靠微利甚至免费共享来获利的,《新华字典》APP并不缺乏使用群体,理当尝试通过微利营销,来实现与读者的共赢。

  其次,开发《新华字典》APP决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有传播文化的作用。《新华字典》APP若能被广泛使用,对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汉字的凝聚力等方面都大有好处,相对低价和适度共享,则有利于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此外,《新华字典》APP的成功,可能会带动出现一波类似APP的开发热潮,甚至不排除会出现盗版的APP。假如通过低价来抢占市场,将使这款APP处于有利地位,也可打消模仿者甚至盗版者的念头。

  赚钱不是唯一目的,除了赚钱,还得兼顾社会责任。因此,在价格上体现亲民,以提高使用率为己任,才是这款软件的正确选择。若如此,《新华字典》APP将会更加前途无量,成为读者尤其是学生们爱不释手的工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