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华字典》也须与时俱进

2016年04月19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新华字典》,这本中国人最为广泛使用的语言工具书,近日,因其以5.67亿本的发行量获得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再次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记者从商务印书馆获悉,目前,《新华字典》第12次修订正在进行中,将结合时代发展加注常用网络用语,同时手机版《新华字典》也正在研发中。(4月17日《海南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新华字典》有两则新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是有国内影视公司看中了《新华字典》这个IP,准备围绕其进行影视剧改编,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兴趣;二是《新华字典》以其60余年的历程,5.67亿本的发行量荣获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其实在我看来,即便没有这两则新闻,也丝毫无损《新华字典》在国人心目当中的“国典”身份和地位。尤其是对于70后、80后、90后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谁的学生时代没有和一本《新华字典》发生过交集?谁在自己汉语言文字的学习上没有得到过这位“不说话的老师”的无私帮助与指导?

  但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作为一本功勋卓著的工具书,《新华字典》同样要与时俱进,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跟上时代的节奏,而它的方式就是不停地修订、修订、再修订。

  《新华字典》每一次的修订,都既体现了它的严肃性、连续性、稳定性,同时也体现了它与时俱进的一面。比如在第11次修订中,已经在“晒”字的注释中加入了“晒工资”、“晒照片”这样的网络新词,而对于这种网络新词的选择,都是经过数年检验的结果,只选择那些最精华、最普遍、最常用,同时也已经被整个社会所接受和使用的词语。而在正在进行的第12次修订中,这一点将得到更多的体现。

  《新华字典》与时俱进的一面,显然不仅仅体现在对网络词语的开放姿态上。在“互联网+时代”,“国典”也同样不能免俗,目前《新华字典》正在设计和研发手机版本,将来读者可以通过下载APP的方式,更方便地使用《新华字典》。那时候,《新华字典》不但要从一本“口袋书”,变成一本“手机书”,同时也借助这种方式焕发出它第二次的灿烂生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