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放的字典竟是盗版 "惠民"变成"愚民"

2013年05月07日 09:23   来源:华声在线   

  湖北省教育厅政府采购《新华字典》320万册,由政府拨款,湖北省新华书店中标,崇文书局出版,该字典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更要命的是这个版本字典是拼凑的盗版书,存在着20%的错误,是国家规定的20倍,超过国家规定销毁规定的4倍。盗版字典已发放320万本,还有60万本正在印刷中。

        [新闻解读]

  320万本劣质字典让“惠民”变成“愚民”

  2012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将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5月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湖北省教育厅政府采购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并非政府要求的正版字典,居然是该省一家出版机构临时拼凑起来的无主编、高差错率、中标价高于零售价的不合格工具书。据辞书出版界的专家说,此版本字典存在着万分之二十的错误,这个数字是国家规定的20倍,超过国家规定销毁规定的4倍。这些错,都不是出版业内常有的偶发瑕疵和遗憾,而是非专业的系统性差错。

  如果说往牛奶里掺三聚氢胺是一种生理的投毒,那么,精制滥造字典,则是精神上的投毒,它直接将毒素注入到孩子们的头脑里,让孩子们从学习的起点就开始错。而且,因为它是由教育部门免费发放,学生们对其缺少基本的防范,中毒的机会更高,其后果更为恶劣。说其是一种愚民害民行为,应该不过分。

  那么,是什么原因,将一个大好的惠民工程,变成了愚民工程呢?这种播洒龙种却收获跳蚤的例子,在许多政策的执行过程中,都曾有过或多或少的畸变,有些政策,从良好的出发点出发,却最终没有得到民众的响应和支持,相反却引来各种意见和不满。而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缺少系统化的监督机制和透明度。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执行过程,也有招投标制度、也有各种表面看似严格但内里却吹弹可破的制度,经不起稍稍认真一点的追问,稍一追究,则立马原形毕露。

  这种情况,有点像已经曝光的某些建设工程,当上面某项惠民工程出台,某些“消息灵通者”与区域具体执行者们内外勾结,借用资质或自组山寨工程班子,然后经过一系列心知肚明的“招投标”过程,最终,质次价高关系硬者得之,最终修出令人啼笑皆非甚至咬牙切齿遗祸千秋的豆腐渣工程。

  湖北此次的字典事件,就是典型的文化豆腐渣工程——决定字典采购权的前新华书店副总经理,“碰巧”是出版字典的出版机构的现任总经理;新词典出笼的时间节点,“恰好”是财政部和教育部相关政策出台之后的三个月;中央财政为此下拨6608万元,按照14元一本的价格核算,应该是472万,比实际送出的学生数字多出近百万人。这些,都需要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来细加说明的,但很遗憾的是,截止央视发稿之时,也没有人正面回应。

  并非湖北一省如此,云南、黑龙江等地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云南某地甚至出现了买20万册盗版字典发给学生的事情。这虽然是全国已发放的6500万册字典中的少数,但负面影响和破坏性却不容小觑,它直接决定这件消耗17亿人民币的惠民工程的形象问题。因此,对此应该彻查清楚并堵住漏洞,还湖北380万学子一个公道,还公众一个明白,也给那些试图在此类事情中上下其手的人,以清晰而响亮的警示。

  1 2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