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新鲜鸡汤”只能在字典里飘香

2014年04月08日 10:15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市民吴阿姨想给自己生病的孙子买只老母鸡炖汤补身体,得知现在不允许销售活禽了,便去了超市,却发现在售的整鸡多是冷冻的,很多生产日期都是去年的。虽然也没过期,但是想想是去年的东西心里总是有疙瘩。东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春香解释:冷冻鸡放置时间太长,营养素容易流失。(4月7日《扬子晚报》)

  鸡汤,在《新华字典》里有专门的词条。其解释是:用新鲜的母鸡熬制的汤。一碗新鲜的鸡汤,几乎成为各个群体都喜欢的饮食,尽管各地居民饮食习惯不一,唯独一碗鸡汤是共同喜好。当市民喝碗“新鲜鸡汤”都成了奢望的时候,当这碗鸡汤的味道只能在梦里飘香,只能在字典里飘香的时候,这是民生的尴尬。

  活禽宰杀是市场污水横流的主要原因之一,历来受到城管的严厉查处。最为关键的是,这几年围绕着鸡鸭的事情不断,特殊时期,城市严禁活禽交易,严禁活禽宰杀,是确保公众安全的最有力防线。很多地方都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很多城市已经表示将永久关闭。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毕竟,生命健康才是最为重要的。实施活禽集中宰杀也是发展的需要,这种形式必然会被越来越多的地方,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收。这样一来市场可以干净了,健康也可以保障了。

  但,这不是让一碗“新鲜鸡汤”远离我们的生活所付出的必然代价和必然结果。一碗鸡汤事儿不大,即使不喝这碗“新鲜鸡汤”也死不了人。可是,我们也需要对民众的诉求有一个回应。眼下,想购买一只新鲜的母鸡几乎成了奢望。宰杀现成的各种鸡鸭就摆在了市场里,就摆在了超市里。但是,正如很多市民反映的一样,却都不是新鲜的,大多数都是冷冻的,有的已经冷冻了半年多时间。甚至按照生产标准,这些冷冻的鸡鸭的保质期都在一年、一年半。虽然,这样的冷冻鸡鸭在安全上是没有问题的。其口味和营养却是会有很大问题。一方面,已经不再新鲜了,口味的美感没有了。另一方,面营养也大打折扣,对于那些住院需要用老母鸡补一补身子的患者来说,就失去了意义。

  “新鲜鸡汤”不仅仅在中医里有滋补身体的作用,还是市民平日里喜欢享受的美味。关闭了活禽宰杀市场,却不能也将新鲜的鸡鸭锁进历史里。我们需要对民众诉求的一碗“新鲜鸡汤”作出回应。

  这其实很简单:我们的超市和市场要与活禽集中宰杀公司实现对接,根据自己的销售量,让宰杀公司在最短时间内提供一定数量的新鲜鸡鸭,供市民选择。其次,政府需要在关闭活禽市场的同时,在当地建设活禽宰杀企业,让这些企业为市场提供尽可能一两天之内宰杀的新鲜鸡鸭,而不能仅仅依靠千里之外的外地公司提供冷冻鸡鸭。

  飘散着香味的一碗“新鲜鸡汤”不能仅仅出现在梦里,更不能让它成为一段记忆,也不能让人们只能在《新华字典》里闻一闻香味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