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网红餐饮莫被爆款心态绑架

2017年06月12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美食店的排队盛况屡屡刷屏,似乎排队时间不到几小时就没有资格被称为“网红”。一家店火不火,就看排队时间长不长,甚至有人排队等待7个小时就为买几块糕点。不过,近日喜茶、鲍师傅等网红店被曝出请黄牛排队,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象。有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排队超过50个人,必有黄牛在充场。

  假排队盛行的土壤就是从众

  不少人追逐网红美食,并非冲美食而去,而是不想掉队,追求某种身份上的认同。食物是否真的美味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场,我买了,我吃到了”。商家所制造的排队场景,便是迎合和刺激这种大众心理。【详细

  当人们只追随大鳄制造的“潮”流,只关注什么东西能卖出好价钱,什么东西能吃的时候,其实是种悲哀。悲哀在于,人们忘记了庸常的人生其实最需要的是独立的思考。只有思考,才会使人生充满真正的亮色,从而告别从众的媚俗。也只有思考才会把人从只追求吃与赚钱的泥沼境界中拔出来。【详细

  “假排队”哄不来“真顾客”

  网红美食店所制造的人气,确实与一些传统餐饮店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无论哪个行业,靠瞬间构建的虚假人气来支撑场面,终究难以走远。毕竟,商业竞争最后比拼的还是服务与商品的质量。【详细

  近两年,一大批没有在品质上下足功夫的明星餐厅纷纷倒闭,或者传出食物质量不过关等丑闻,这足以证明,没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做支撑,品牌营销并不是万能的,再多的眼球效应也只是短期泡沫罢了。【详细

  互联网创业浪潮催生了各种创业模式,体现着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但网红美食“排队”营销模式的盛行,多少让人看到了繁荣表象下潜藏的泡沫与危机。靠概念炒作也好,靠雇人排队装点门面也罢,似乎人人都在追求打造爆款,以最快的速度进场,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赚钱再离场。这样的创业创新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引人深思。【详细

  网红餐饮莫被爆款心态绑架

  不先把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做好,反而寄希望于“排假队”和夸张的虚假宣传,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即使短时期的流量做上去了,由于产品本身不过硬,顾客依旧难以留存。当人们的好奇心理逐渐消散,或是“假排队”的骗局被识破,以及尝试过这些食品的人们发现其实并没有多好吃,这些所谓的“网红”美食自然也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进而销声匿迹。

  美食,美食,靠的是五味俱全,靠的是真材实料和优质服务。不管欺骗手段有多高超,“假排队”也永远换不来真销量。【详细

  微言大义:

  @子云_USTCer:排队费赚一笔,买到东西转手高价卖掉赚一笔,再向媒体爆料赚一笔……黄

  牛才是最大赢家。

  @期市小妖:不管是真是假,这是抓住国人爱凑热闹的心态营销。

  @cctingtao:不管多好吃的东西,只要排5分钟以上的队,我就不会去买。

  @兔子快跑7:到底“黄牛曝”真实吗?

  @用户5925114309:微信拉点赞送礼物打折,也是一种营销策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些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历经风雨而不衰,除了有品牌营销外,更在于其有过硬的质量和服务。网红餐饮雇黄牛假排队,属于一种营销策略,但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在于其产品质量如何。毕竟,靠虚假人气撑场面难以走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