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美食店“假排队”永远换不来真销量

2017年06月08日 07:58   来源:红网   甘峻铭

  以“喜茶”“鲍师傅”为代表的一些网红店近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排队排到天荒地老,动不动就让你等3、4个小时,而朋友圈里也不时会有人晒出排队买到这些产品的喜悦和兴奋。近日,有黄牛爆料喜茶、鲍师傅等网红店靠找托充场、假排队的方式营造火爆场面吸引顾客。(6月6日央广网)

  虽然现在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从而使商家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在营销和推广上,但这绝不意味着用“假排队”就可以换来真销量。

  “网红”美食要想真正长久红下去,首先还是要靠品质。都说中国人对吃的最有讲究,讲究色香味俱全,讲究食材甚至是配料的新鲜程度,尤其是现在还特别讲究一个卫生安全问题。有没有偷工减料,有没有短斤缺两,有没有以旧充新和以次充好,成为消费者考量一家餐饮的重要因素。东西不仅好吃、量足,还十分安全、卫生,这样的前提下去做好营销和推广,才能真正吸引顾客,留住顾客。近两年,一大批没有在品质上下足功夫的明星餐厅纷纷倒闭,或者传出食物质量不过关等丑闻,这足以证明,没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做支撑,品牌营销并不是万能的,再多的眼球效应也只是短期泡沫罢了。

  其次是要靠服务。餐饮业隶属服务行业,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声誉,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不可或缺。服务速度是否快速,服务态度是否真诚,服务过程是否贴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欲望。如果服务不优质,那么再好吃的食品也难以说服消费者购买。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的需要顾客排一两个小时长队才能买到东西的商家,也很难说其服务有多优秀,反而说明其本身的运营效率低、出餐速度慢,所以才造成这种排队现象。

  不先把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做好,反而寄希望于“排假队”和夸张的虚假宣传,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即使短时期的流量做上去了,由于产品本身不过硬,顾客依旧难以留存。当人们的好奇心理逐渐消散,或是“假排队”的骗局被识破,以及尝试过这些食品的人们发现其实并没有多好吃,这些所谓的“网红”美食自然也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进而销声匿迹。

  这些商家雇托排队的行为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也有义务真实地向消费者说明所提供服务或商品的有关情况。都说做生意讲究“诚信”二字,这样欺诈消费者的“网红”美食,又有什么理由能用“假排队”换来很多的真实销量呢?

  美食,美食,靠的是五味俱全,靠的是真材实料和优质服务。不管欺骗手段有多高超,“假排队”也永远换不来真销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