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价40元的新华字典APP,还是老思路

2017年06月14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新华字典》开发了一款App,功能不少亮点颇多,但免费版App每天只能查询2个汉字,其它要用得付费,起价40元,引起争议。起价比买本字典还贵,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表面上看,新华字典App40元的起价,值或不值,应该听市场的,价格是由成本决定的,成本高了想低也低不了,价格高了无人问津,自然会降价,想撑也撑不住。电子版省掉了纸质版印刷、发行、流通环节的成本,可是前期开发,以及日常维护投入不菲。商务印书馆的负责人也说了,电子版在纸质版的基础上附加了很多功能,比如读音、笔顺以及学习功能。它更像是个学习软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字典的概念。

  但是,我还是想问一句,商务印书馆真的有把握能卖出好价钱吗?新华字典推出的这个App也算不上什么发明创新,网上的同类产品也不少,有语音有漫画,还有丰富的拓展训练,做得比新华字典更灵活,新华字典的这个App并不占优势。

  其实不只是电子版如纸质版一样生存面临质疑,现在查个字,要想了解到它的读音、字义、组词,网上一搜索什么都有了,新华字典有的网上全有,新华字典没有的网上照样有,网上能提供的信息比新华字典要全面得多,还有几个人靠翻字典解决问题呢?靠往日的口碑、靠一些简单的应用、靠李瑞英的门面,真的能吸引来读者吗?恐怕还是太乐观了点。

  新华字典App的价格之争背后其实是互联网免费思维和付费模式之争。免费模式大量导入流量,通过平台集聚功能在提供免费服务同时获取利润,基本上大的互联网公司都采用了这一模式。而付费模式,精耕于特定专业,特定用户,这其中也不乏佼佼者。

  但就市场前景而言,免费模式要广阔得多。百度以百度词典百度百科起家,现在成了互联网的一个巨头,而起步更早更权威的新华字典依然在传统的模式下打转。新华字典过高的收费其实是限制了自己的发展。

  新华字典不妨把自己的视野放得再宽一些。不管是什么模式,真正的免费都是不存在的,哪怕有也是暂时的,不在用户端赚取利润,也会在商户端赚取利润,而这些成本最终都是需要用户来买单,只不过日常生活中普通用户体会不深罢了。而它的高明之处就在于降低准入门槛,培养消费习惯,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和入口服务获取利润,而核心的服务恰恰是免费的。这种模式无疑在吸引用户、扩大消费群体、普及应用上比付费模式要有效得多。它的市场潜力也比固守收费模式要高得多。

  互联网推动社会进步也在深刻地影响着知识传播方式,已不存在某个机构垄断知识发布权的社会基础。一招鲜吃遍天,吃老本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市场由资源的争夺转向应用开发、大数据的深度开发上来。新华字典推出App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想在竞争中恢复当年新华字典人手一本的盛况,还有很多功夫要下。当发现自己并不擅长互联网应用开发时,不妨开放版权,开放数据库,授权社会力量做这件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