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圆珠笔头国产化 科技创新托起"中国制造"梦

2017年01月10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但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还需要进口……现在事情有了新变化,太钢集团已完成笔尖钢制定标准的工作,并生产出中国制造的笔芯,据悉相关产品已完成第六轮测试。这些笔头一些企业已开始使用,未来两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国产圆珠笔头,能否终止中国制造的自我怀疑?

  从某种意义上说,造不出圆珠笔头,早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块心病。特别是在大众舆论中,这一现象更是被解读为,中国制造缺乏工匠精神以及工艺积淀的典型象征。置之于这样的前情背景下,国产圆珠笔头的诞生所引发的鼓与呼,实在很可以理解……【详细

  圆珠笔头国产化突破,有力地说明了我们有能力在更广泛领域内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我国圆珠笔头生产技术及材料之所以一直靠进口,固然有多方面的客观和主观原因,但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投入不足或更是个关键因素,致使不仅长期受制于人而且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局限。十年磨剑、五年“磨”出笔芯核心技术,道出了“事在人为”的真理,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拿出足够的耐心、做出足够的努力,完全可能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奠定我们自己的技术优势。【详细

  圆珠笔头国产化彰显自主创新力量

  圆珠笔头国产化突破,极大地提振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自信、创新自信和发展自信。圆珠笔头实现中国制造,显然绝不仅仅是中国制笔企业、产业的革命性突破,而且更是对整个中国制造业迈向“中国智造”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圆珠笔头国产化突破,充分地显示出国家实施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正确性和前瞻性。【详细

  创新驱动发展无疑是激活社会活力,实现产业升级的最大原动力。创新发展呼唤“工匠精神”。有人说,“工匠精神”是当今中国社会最稀缺和最呼唤的东西。从太钢的创“芯”之举来看,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中国的制造技术、智造技术正在突飞猛进,正在转型升级,只要企业创新不止,上下精益求精,不厌其小、不厌其烦、不厌其精、不辞劳苦,大国工匠必有所成。【详细

  小小“笔尖”拷问中国制造的诗与远方

  当然了,评价“中国造出圆珠笔头”,心理暗示、情绪激励是一回事,现实的利益权衡、得失计算则是另一回事。从产业经济的角度出发,这一新成果,必然意味着中国制造又有了一项新产品、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赢利领域。可是,从造出产品到产品变现直至形成稳定的收益,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一家市场化的企业来说,“圆珠笔头”的故事显然才刚刚开始。造出圆珠笔头,从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至少它代表了一条以重点产品突破带动关键技术进步的产业进化之路。【详细

  小小“笔尖”拷问的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制造企业乃至整体经济的发展理念。平心而论,我们可以研发制造出世界最尖端的航天卫星,拥有九天揽月的智慧,自然不会被小小笔尖乃至一块跳水跳板难住,问题就在于要驱除内心的发展浮躁,不为眼前市场利益所左右,沉稳迈步扎实推进,无论在任何领域都要有自己最突出的“一招精”,是如此,中国制造的内涵价值才能充分彰显,made in china在世界人们的心目中才更高大、更厚重。【详细

  微言大义:

  @削笔刀儿:喷子好可怜,又没了一个喷点……

  @漆则:连圆珠笔头的钱都不想让歪果仁挣了啊!

  @秦汉雄风在:可喜可贺。但是,没必要大大小小什么产品什么领域都去自己制造吧?

  @陌颜笙歌落:只有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才不担心别人垄断,而且可以给本土劳动力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两人韦伯:既然国产化了,好奇价格会不会降下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托起“中国制造”梦,需要不断地科技创新。圆珠笔头虽然很小,但其蕴含的核心技术价值,却折射出站在产业链顶端的重大意义。悄然间,圆珠笔头实现了国产化。我们应当有信心这么说:只要是中国人想做的,终究是可以做出来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