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畅快的呼吸

2017年01月09日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年入冬以来,雾霾天气持续来临,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雾霾攻坚战,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关于雾霾,有两大基本常识。一方面是全球的大气候格局在深刻变化。二三十年前,北方的冬季都是北风呼啸、寒气刺骨。但现在很少有这种感觉,冰雪、冷空气少了。原因在于,来自内蒙古高原、西伯利亚和阿留申群岛的强冷空气缺乏,冷空气团的强度和频度都在减弱。这些常识性信息不少人不懂,很大程度上导致误解的产生。

  另一方面,雾霾的形成绝对是跟化石能源的消费联系在一起的。雾霾突然间变得这么严重,与我国能源消费的演化有关。198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只有6.5亿吨标煤,2000年翻了一番为13.5亿吨标煤,现已超过43亿吨标煤,其中化石能源占91%。【详细

  “空气无特供”,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苍穹,呼吸着同样的空气,面对这场持久的雾霾攻坚战,人人都是“联防联治”这个战斗群体中的成员。直面雾霾问题,显然不能只是依赖国家和政府的力量。而从舆论场近期的反响看,官与民之间、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还缺乏应有共识。【详细

  如果耍小聪明,治霾的胜算就会很渺茫

  小聪明误国误民,做实事泽民兴邦。几十年前伦敦的致命烟雾和洛杉矶雾霾等事件都已明示世人,燃煤和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主要成因。可我们中的一些人至今还在为霾的源头扯来扯去,他们只是为了要把脏水泼别人身上,自己身上则干干净净,不沾一点泥,甚至还可以占点便宜。

  经济学理论认为,耍小聪明、作弊是人的理性行为,可是公地悲剧、囚徒困境等理论表明,个人的理性行为集聚起来,有时会导致不理性的集体结果,人人成为受害者。

  人尤其不能和大自然耍小聪明,人一作弊,大自然看得清清楚楚。人作弊越多,大自然对人的惩罚越严厉。我们排多少污染物,大自然总会选择时机给我们看看环境能脏成什么样子。如果说重霾的一再发生还有什么“积极意义”的话,那就是大自然摊开手,让我们明明白白地看见,我们平时排的脏东西有多大的量。【详细

  共同努力,为了我们畅快的呼吸

  需要看到,中国治理污染的技术标准与世界同步,甚至领先,这是治霾的硬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社会心态和氛围则是治霾的软性条件。只有让雾霾治理变得可感,社会公众才会更加清楚自身都是雾霾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始作俑者,意识到肩上的那份责任。【详细

  重霾之下,一时焦虑、抱怨,可以理解,调侃、自嘲一下,未尝不可。但也要看到,照明、燃油、采暖、制冷等现代生活方式创造了便利,同时也会付出代价,会大量消耗资源、能源,导致污染物排放。环保的每一分进步,都离不开生活方式的转变,在这方面得到群众的支持,跟在治理雾霾上取得共识同等重要。

  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治霾也一样。刮风不由我们做主,行动却取决于我们自己。只有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多见蓝天,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畅快呼吸。【详细

  微言大义:

  @孑然自处:由于郑州严重雾霾,送菜的大妈迷路了,只好把车停在路边焦急等待……

  @郇郇lehh:一周的雾霾终于结束,新的一周开始的蓝天让我倍加珍惜,心情大好。

  @随变:祖国的绿萝飘过。

  @冰雨流芳法律人:想解决雾霾,每个人都必须忍受成本。否则,忍受雾霾。你,从中选一个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时至今日,雾霾已成为冬季的“常客”,可以吐槽,可以抱怨,可以指责,甚至可以逃离,可别忘了,尽自己微薄之力去改变。同一片天空下呼吸,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守住美丽蓝天,需要政府、企业及你我共同努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