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网络有偿抢票制造新的不公平

2017年01月04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想买张回家的票怎么那么难啊?”最近,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唐先生忧心如焚,他今年计划去齐齐哈尔市的女朋友家过年,但接连两个星期都未能在12306官网上买到卧铺票。无奈之下,唐先生选择了携程网推出的VIP专人抢票服务,收费价格为66元/份。在挂单两天后,唐先生成功地抢到了两张卧铺票。(1月3日《南方都市报》)

  有偿抢票违反先来后到的原则

  “有偿抢火车票”的平台服务价格不便宜。据悉,智行的有偿服务费是66元,还提供单价2元的“插队券”,“插队券”可以帮助优先出票,购买的数量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携程APP竟然推出“抢票套餐”,且分三档:66元的VIP专人抢票、30元的极速抢票和20元的百度钱包高速抢票;据悉,价位越高抢到的概率越大,如果加34元可升至“专人超光速抢票”。【详细

  免费抢票几无成功,而有偿抢票则成功率大增。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倒票获取差价行为属于“黄牛”的话,那么加价提成的网络有偿抢票,不是“黄牛”又是什么?

  “倒票黄牛”也好,“抢票黄牛”也罢,无论其手段高低,获利多少,最终都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并造成了极大的社会不公。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不管是网络抢票还是排队购票,最基本的原则是先来后到,有偿抢票则违反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具有扰乱正常售票秩序、涉嫌倒卖车票的违法犯罪的实质要件,理应受到相应的惩罚和处理。【详细

  “有偿抢票”制造了新的不公平

  “有偿抢票”首先增加了乘客坐车成本,虽然在一票难求的背景下,有张回家的票,一些乘客无奈“认了”,但都心有不甘,毕竟一张高铁票,要多花几十元的抢票钱,这个代价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支付且付得起的,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是春运大潮里的最庞大也最“渺小“的群体,一般情况下,为省钱会买普通的火车硬座回家过年,不难想象加价购买火车票与他们无缘,可见“有偿抢票”制造了新的不公平。

  一张火车票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一个春运忙乎下来,利润非常可观,若无有所遏制,有偿抢票服务会变本加厉、不知节制。暴利会刺激互联网平台向职业黄牛的方向大步迈进。还易引起多米诺效应,倘若此类加价抢票,攫取暴利的代售点不断出现,势必导致本来就很紧张的售票环节更加混乱。最终影响火车票的正常销售,损害消费者利益。【详细

  别让“网络黄牛”堵了回家的路

  网下的黄牛倒票已成为难以治理的顽疾,若再辅以公开的网络有偿抢票,那么有限的票务资源则会更为紧张,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则会更加困难。认识到了网络有偿抢票的危害性,才能在治理措施上迅速跟进。弥补了管控措施上的欠缺,网络抢票才不会加剧“一票难求”的痛感。【详细

  电商平台的抢票与服务费绑定的商业模式,破坏了网络购票的健康环境,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铁路部门应加大对“网络黄牛”的治理力度,更加关注资源分配机制的公正公平,维护网络购票的健康环境,别让“网络黄牛”堵住了回家的路。【详细

  微言大义:

  @扯淡吉哥:说明黄牛符合市场经济!

  @摊主小陈哥:虽然感觉不太好,但为了回家,没办法呀,难道相关部门有很好的办法!看到别人挣钱总是一本正经的打击,然而问题并没有解决。

  @ZhigangMa:这些代买车票的App公司,利用技术手段自动高频度抢票,挤占了热门车次的流量,让普通人在12306上根本刷不出票。以后就不得不加价从他们那里买。这跟黄牛是一样的性质,需要监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就排队买票来说,不差钱的付出金钱买时间,在乎钱的花时间省钱,目的是一样的。很难说,这世界上是有钱的多还是有时间的多。但是,如果以后你只能花钱买时间、不加价就买不到票?该怎么办?更何况,谁来给他们一个交代?

  2013年1月10日,钟权桢、叶霞夫妻通过12306网站,以每张收取5元或10元的费用,帮助外来工订购火车票,被肇庆铁路公安处查获,警方称之为全省最大的倒卖火车票黑窝点。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