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抢票神器”为何风光不再?

2016年12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天竺认为,2017年春运,“抢票神器”风光不再,网上也没有了大面积的吐槽,这缘于铁路部门在软硬件设施上持续加大投入,也因为“理性旅客”越来越多,这样的现象是可喜的。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较去年(28.7%)有了大幅增加。网站或手机App卡顿崩溃(53.8%)、车票信息刚出就售罄(45.0%)、验证码过于繁琐输入不正确(42.8%)是3个最常遇到的问题。67.4%的受访者希望加大监管力度,减少黄牛票。(1227日《中国青年报》)

  当有些网友还在为“史上最难抢票年”表示忧虑的时候,2017年的春运已经在网络上缓缓拉开大幕。提前30天售票,一些网站也在打着“抢票牌”,以期利用“抢票成功率”吸引一些用户。可是实际上我们却发现,今年没有了网友的大面积吐槽,也没有什么“抢票神器”出现,更没有哪个网站说自己的浏览器抢票效果如何。

  这种局面的出现,一方面得益于铁路部门在软硬件设施上持续加大投入,大幅度提高12306网站的负荷能力,以及增开列车,不断加大运载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网友们对铁路服务的态度更加理性客观。

  调查问卷反映的结果可能并不十分全面,但可以肯定的是,网友满意度确实有所提高,铁路服务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调查问卷中反映出的问题。对于网友最关心的三个问题,铁路部门应该采取正视的态度,积极加以应对,并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当然,对于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之前所采取的一系列便民措施,我们还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在12306网站购票,近6成用户不需要输入验证码,这就方便了很大一部分旅客,提升了网络购票的体验。至于有时会出现的验证码繁琐等现象,应该主要还是体现在热门、紧俏的线路上,毕竟票额有限、同时购票的人员较多,只有采取一定的限流措施,才能够有效控制恶意囤票的情况。对此,希望广大旅客能够理性看待。

  另外,对于“车票秒没”这样的问题,铁路部门除了不断提高运载能力,包括加车外,并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热门线路的车票在春运期间本来就是“秒杀商品”,建议大家还是要科学规划出行线路,比如采用换乘等方式,以避免买不到回家的票。

  必须要承认的是,关于2017年的春运,网友预见到的问题,铁路部门也看到了,并且在努力改进;而对于铁路部门的积极行动,广大网友的态度也更加趋于理性。铁路服务一直在改进,“理性旅客”也越来越多,对于2017年春运来说,这样的现象是可喜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天竺)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比春运信用档案更可靠的是落实制度

     “春运抢票”可以有更高满意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