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反腐败是关键

2017年01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了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很有现实针对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2017年,中国的反腐败必然会朝着更全面细致,更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了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很有现实针对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聚焦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和胸怀全局的为民情怀,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与此同时,努力推进标本兼治,“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所有这一切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的反腐败成果正在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转变。

  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五次全会,中央对腐败形势的总体判断都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12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面对当前的反腐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总结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也是管党治党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国政治需要绿水青山,反腐败斗争不进则退。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清晰,执纪监督问责更多向“抓小抓早”前移。在健全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方面,制度建设更加强调科学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新的一年,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头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将建立健全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党纪与国法配合,自律与问责协作,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合围,“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将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增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双动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只有快进键。2017年,中国的反腐败必然会朝着更全面细致,更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治标不松劲,以治标促治本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